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龙秀:在脱贫路上施展抱负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10-30 09:27:00 来源: 银川市文明办

  “解大爷,老伴的手术怎么样啦?还需要帮忙吗?”日前,听说贫困户老解的妻子做了手术,龙秀就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为了让贫困户及家人病情早日康复,龙秀时刻都牵挂着贫困老人的健康及生活。

  “龙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的事常记挂在心头……”提起第一书记龙秀,梧桐树村村民们总会竖起大拇指点赞。

  龙秀是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干部,2017年3月被组织选派驻梧桐树村任第一书记。扶贫攻坚路上,龙秀洒下了许多汗水,付出很多心血。通过为村里争取农田基础设施、道路硬化、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财政奖补”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及基层治理、整治人居环境、乡村文化建设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乡风文明大有改观。群众脱贫信心十足,正稳步迈向幸福富裕的快车道。

摸清实情 真心帮扶 脱贫的事记心头

  在龙秀的扶贫日志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个困难家庭的详细信息。梧桐树村现有低保户75户127人,残疾人123人,特困户6户13人。贫困户家大大小小的事儿,龙秀都记在心里,想方设法逐条逐项帮助解决落实。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龙秀书记对贫困户可上心了!从孩子上学,到老人看病吃药,他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今年我又流转了5亩地,种植西红柿。预计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多亏组织上给我村派来了个好书记。”梧桐树村十队贫困户梁建斌说。

  两年前,村民苏克勤因再生园区拆车场环保问题被拆除受到打击,一度精神不振,失去了生活信心,最终导致家庭生活贫困。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无论怎么劝说,他就是一句话:就这么个凑乎过哇!

  “只有走进贫困户的心里,真正理解他们的疾苦,才能因人制宜采取适合的帮扶措施。”为了帮助他重拾信心,龙秀一次又一次地入户走访,用心倾听苏克勤的困难,拉近了与他的距离。利用休息时间,龙秀带领村干部为他家整治院落、收拾屋子。曾经看起来脏乱不堪的农家院落,经几番整顿,已井井有序,美观大方。

  “大家都这么帮我,我再不干,真不像话了。”从此,苏克勤开始主动地打扫院落。今年年初,他流转土地11亩,种植了西蓝花,预计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

  “怕啥?有什么事情,有什么困难,我来帮你解决。”这是龙秀走访入户中最贴心的言语。

理清思路 发展产业 千方百计谋发展

  乡村振兴,百姓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

  2018年,龙秀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现代产业,积极引进宝什利信、盛世丰等农业合作社投资1200万元,推进标准化建设、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探索“田园党建+x”致富发展模式,率先推行“两个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建设,建成蔬菜产业基地3个3514亩(高效设施大棚蔬菜基地1200亩,供港蔬菜基地1014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300亩),主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植西红柿、西兰花、芫荽、辣椒等。产品签约订单模式,销往广东深圳、南山、河南南阳、湖北武汉等大中城市。该项目带动周边农户种植2万亩,引导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38名,拉动3500劳动力就近务工。还成功注册“梧桐香菜”富硒产品品牌。

  同时,龙秀争取了银川市农牧局关于养殖业、适水产业、设施农业、灌溉农业等和新型农民生产相关的实用技能培训,使农民群众更掌握了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水肥一体化等农业实用技术,增强群众发展生产的能力。

争取项目 谋划发展 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梧桐树村纯属农业大村,水稻种植面积达5000亩,水稻收割难的问题是老百姓最头痛的事。面对这样的现状,龙秀认为想要解决水稻收割难,必须走机械化收割的路子。于是,他带领班子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举措。

  在龙书记的争取下,梧桐树村获得了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资金100万元,购置了4台久保田888收割机。这既解决本村村民水稻收割难的问题,还满足了周围一些村子的收割需求,也为村集体增加了一份收入。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1.26万元;受到了老百姓民的满口称赞。

  近年来梧桐树村也先后获得灵武市委“文明村庄”、灵武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十佳示范村、银川市“生态村”“文化示范村”“致富增收”示范村、“综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梧桐树村党支部被灵武市委评为“四星级”党组织,龙秀也被灵武市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