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扎根基层 积极作为 努力当好“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10-30 09:31:00 来源: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平湖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引领,选派20名机关部门干部下村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他们是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施工员”“、攻坚破难的“冲锋员”、助推中心的“战斗员”、基层治理的“助推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下一步,小编将分专题分批次带大家一起感受“乡村振兴特派员”的挂职体会,感受新时代平湖农村大地上的深刻变化。

  姓名:王奇峰,平湖市工商联工商经济科副科长

  挂职单位及职务:新埭镇牌楼村第一书记

  挂职时间:2020年5月—至今

  找准特色谋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

  牌楼村是明朝锦衣卫指挥使陆炳的故里,全村遍布着抗日军事碉堡,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初到牌楼村,王奇峰在惊叹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环境大变样的同时,认真思考如何发挥现有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并转化为美丽经济、促使村民增收。为此,他依托党员先锋站阵地,结合户长会议及走访村民等时机,了解党员群众对牌楼村发展的期望和想法,集思广益。起草制定了以打造农业、休闲、军事观光一体化综合型美丽乡村示范景点为重点的牌楼村五年发展规划。紧盯经费这一关键,在村里现有398万的基础上,与村书记一起又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了68万元的建设费用,分别用于合河浜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和牌楼公园的升级改造。参与了两个建设工程的征地测量、协议签定、施工招标等工作,并紧盯施工进度,全力确保施工质量。(图片)

  破解难点促发展,助力环境整治上台阶

  环境整治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但牌楼村一度考核排名靠后,村里众多的垃圾废品收购点乱堆乱放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前期村里虽然也要求关闭或搬走,但始终成效甚微,取缔他们成为难点。王奇峰看到这一问题后,及时统一村干部们思想,发扬啃硬骨头精神,逐一上门宣讲政策,逐个确定整改方案,逐点安排清理规范,逐片严控防止反弹。针对清理现场出现收购点老板不配合的问题,积极争取镇相关部门力量支持,并组织周边村民发起舆论战施压,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圆满取缔了十六家垃圾废品收购点及三家大型乱堆放点,解决了影响环境整治的痛点。在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上,王奇峰与村班子一起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办法措施,从加强宣传引导、调整保洁队伍、完善考评办法等方面入手,很快提升了全村环境卫生面貌,在各级检查中成绩提升明显。(图片)

  真心为民办实事,助力和谐社会新风貌

  王奇峰注重访民生、解民忧。6月初,他得知十多位村民为一果园老板打工的工资被拖欠,一直无法讨回的情况后。当即与果园老板取得联系,了解到其因经营不善,资金断链无法支付。于是向他宣讲相关法律政策,要求其想办法支付工人工资;同时,积极联系对果园设施有兴趣的人员,帮助盘活现有资产。经过半个月努力,果园老板筹集到10万元用于还款,使被拖欠工资的村民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工钱。7月份,王奇峰在走访困难户、低保户时,看到一户独女病故的贫困户因思念女儿而悲伤流泪,就主动与老俩口结成帮扶对子,工作之余经常上门看望,和他们聊家常说说话,排解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走出思想上的困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