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将教育主战场从学校搬到村子 滨州无棣第一书记带村脱贫“扶志”更“扶智”

发稿时间:2020-11-24 09:58:54 来源: 闪电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滨州市无棣县全力推动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教“翅膀”,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无棣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县110多万亩耕地中,盐碱地占到了82万亩。向盐碱地要效益,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为无棣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依托无棣县西小王镇作为全国、全省优质棉生产基地名片和产业资源,前不久,西小王镇采用等行距模式种植的新品种棉花在西黄二村喜获丰收,通过机械化收割,既提高了棉花的产量,还减少了人工支出,每亩提高产量近150公斤。

  滨州市派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黄二村第一书记王元国告诉记者:“今年是个丰收年,棉花大丰收,玉米大丰收,棉花的价格和玉米的价格那也有大大增收,老百姓充满了希望,相信我们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西小王镇西黄二村共有453人,收入来源大多以种植棉花为主。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单凭提升种植技术还远远不够,去年7月份作为滨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的王元国入职西黄二村第一书记,实施了产业强村战略,将教育的主战场从学校搬到了村子。随着村两委班子对村民的引导和国家政策对部分产业的扶持,村里的产业模式开始向多元化发展,一些产业“标兵”也纷纷浮现。

  王元国说:“现在我们村子已经出现了像陈宝刚的养牛大户,像陈亮亮的这种养猪大户,还有部分村民也开始尝试着种植地瓜等这种经济作物。”

  村里的养牛“标兵”陈宝刚自主经营自繁自育200多头牛的养牛场里,王元国摇身一变成为了“农业专家”耐心的向陈宝刚了解近期养牛场的繁育情况,并向他普及一些理论上的养殖知识。

  滨州市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黄二村养牛大户陈宝刚说:“王书记虽然不是干这个行业的,但他懂得比较多,也过来给我提些好的建议,在这个王书记鼓励一下,信心比以前更大了,努力地想把这个养牛行业搞下去。”

  王元国通过自身优势在让现有产业“标兵”更好发展的同时,充分挖掘他们的产业“标兵”模范带头作用,将他们的经验做法和发家史,通过幸福西黄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用于提高村民致富的“志气”。在幸福西黄二公众号的文章里,陈宝刚被亲切的描绘成了西黄二村的“牛人”。截止目前,幸福西黄二微信公众号已户户关注,文章里的经验做法也实现了家家效仿,同为养殖户的陈井美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

  滨州市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黄二村养殖户陈井美说:“幸福西黄二公众号,他在里面写了许多关于养殖种植各方面的知识,让我们在里面学习了很多的知识,备受鼓舞,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希望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在强力推动村里产业发展的同时,王元国坚持扶贫不仅“扶志”更要“扶智”的工作理念,从娃娃抓起,通过视频号平台录制视频和入户宣讲的方式提升全村家庭教育水平,将国际智力运动项目国际跳棋引入到了村里,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教会孩子们从博弈中感悟人生道理,一经引进便在村内掀起了学习国际跳棋和国际跳棋竞赛的热潮。

  村里的产业发展了,村民的志气提高了,儿童的眼界开阔了,王元国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足了。在村两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他发展村里产业,富民强村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王元国说:“我相信我们村啊,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人民一定会得到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