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发稿时间:2020-11-24 00:00:00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难险阻,我越要冲锋在前。”近日,在采访中,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驻兴旺店村第一书记贾朋威如是说。

  贾朋威大学毕业后到社旗县任大学生村官,一做就是近7年,2014年考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后主动请缨到兴旺店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第一书记起,脱贫攻坚是他的第一要务,帮助贫困户脱贫更是他的第一心愿,他深知责任重大,干好了皆大欢喜,干不好,上辜负了各级组织的信任,下对不起处于深度贫困的老百姓,但多年工作养成的习惯,使他选择了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贾朋威深知:信任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驻村书记上一线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贾朋威的计划,本想着利用春节假期回上蔡县老家陪陪父母孩子的他,收到“取消春节休假,全员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他立即收拾行李,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为兴旺店村的乡亲们筑起了保护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基层干部的职责使命。为尽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他与村“两委”一起连夜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安排防控工作,严格按照“疫情排查不漏一人,关卡执勤不放一个”的原则,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排查。兴旺店村下辖9个自然村,区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压力面前迎难上,为了精准排查,一次次入户,坚决不遗漏一户一人。仅两天的时间,遍访了全村1362户,掌握了务工返乡人员1300余人的基本情况,其中从湖北回乡140人,严格要求湖北返乡者居家隔离,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同心协力渡难关

  贾朋威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在得知疫情防控需要更多志愿者后,她把两名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看管,趁孩子熟睡的时候偷偷地走了。她说:“疫情面前无小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冲在第一线,当先锋,打头阵。”

  抗疫期间,贾朋威夫妻俩一直冲在最前线。贾朋威每天早上7点从村委出发,开着车流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稳定乡亲们的情绪。他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实时监督,像个陀螺一样,从早忙到晚。贾朋威的妻子站在村头主要路口值守,是村头卡点跑得最快的志愿者。她在寒风中填写登记表,拿起体温枪测体温,抽空扒两口已经冰凉的饭菜,从没有一句怨言。

  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兴旺店村实施“封闭式管理”。贾朋威和村委会经过研究,按照各户提供的需求物品清单,联系超市进行送货上门,同时联系蛋类肉禽类民营企业,帮助他们解决滞销问题,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既满足了村民居家期间的生活需求,又减轻了民营企业的压力。

  李某某是兴旺店村一名独居的残疾人贫困户,他在疫情期间生活异常艰难。贾朋威知道情况后,为他送去蔬菜、油、面、抗疫物资等,帮助他平安度过疫情。贾朋威夫妻俩的收入微薄,却带头捐款助力抗疫。村民们在他们的带动下,自发地为武汉捐款共计两万余元。

  出力扶贫促发展  

  扶贫先从头脑扶,每次入户均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逐步让贫困户树立致富信心和决心。驻村工作队主动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摸透扶贫精髓,抓住扶贫要点,增强政策的理解和把握。采取发放告知单、入户讲解、召开会议等形式,向群众详细传达各级精准扶贫政策,让大家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精准扶贫,怎样开展精准扶贫”,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政府帮扶、群众大干的生动局面。“你要说我们这个贾书记,都得竖起大拇指。平时坐办公室的干部,到村里后,给我们协调修了路、进行了危房改造、争取了扶贫项目,是个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人。”谈及贾朋威,村民们由衷地佩服和感激。

  复工复产后,贾朋威帮助贫困户就业,协调产业扶贫项目、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等,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帮助村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他将自己的农技知识传授给村民,组织村民开展施肥灌溉、果树修剪等田间作业。贾朋威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县检察院“十佳岗位标兵”。扶贫工作中,从走访贫困户到完善档案资料,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他永远把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不顾自己身体,任劳任怨,积劳成疾,在生病住院期间仍然放不下扶贫工作,放不下贫困户,他时常对家人说驻村工作队责任大、任务重,不能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耽误精准扶贫工作。

  两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经历,对贾朋威同志这个长期从事业务工作的人来说,用“力不从心”形容应该毫不为过。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加班加点、黑白不分、呕心沥血,每天绞尽脑汁开展工作。多少次,贾朋威都是努力到感动自己,有辛苦也有乐趣,有委屈更有收获。“完成任务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褒奖!”贾朋威说。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彻底消除贫困,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贾朋威的脚步永远在路上!(贾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