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称多县第一书记“五张答卷”群众给满分

发稿时间:2020-11-30 17:58:00 来源: 玉树党建

   称多县自2015年以来,从省州县选派的57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五大员”作用,在脱贫攻坚中交出了五张人民满意的答卷。

  第一张 熟悉村情民意卷 第一书记深入农牧民家中走访调研,摸透村情民意,号准问题症结,找到工作突破口,拉近与群众的关系,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通民心,弄清农牧民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信息员”结合村情实际,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克难攻坚,按照一站式服务标准,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极力解决集中安置区农牧民群众的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走访调研,阿多村第一书记达哇巴毛同志深刻认识到,该村的脱贫关键,是长远靠教育扶智,短期靠政策和产业帮扶,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结合村情提出了“强组织,建产业,求外援”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符合阿多村村情的扶贫工作新路向。

  第二张 普及政策法规卷 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身居一线、深得民心的条件优势,坚持“小切口”阐述大道理,覆盖到村、深入到户开展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理论政策培训、技能培训和藏汉双语宣讲活动,当好“宣传员”把党的思想、文件精神、惠民政策传递到位,加深农牧民群众对政策的理解,确保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在宣讲过程中,第一书记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实际,注重与村组干部群众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针对性解疑释惑。全县第一书记共走访群众12.4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2000多个。在脱贫攻坚入户调查、交叉普查等工作中,第一书记紧紧围绕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等情况填写建档立卡户排查表,按照“建档立卡户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完善脱贫攻坚资料,普查人员逐一入户普查,不留死角,不漏遗病,及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第三张 加强基层组织卷 第一书记把“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主要抓手,以“两个堡垒”建设为载体,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利用“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讲话、学文件、学先进、学技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脱贫解困的能力和本领,全力做好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培养等工作,为村级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当好“组织员”在抗雪救灾、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中与农牧民群众一道开展自救、抢通道路、疫情排查、运送物资,凝聚起无比强大的组织力量,筑起雪线上最坚固的堡垒。珍秦二村一度是出了名的落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内部矛盾突出,各项工作难以开展,第一书记扎西江措到村后,会同乡镇党委,对村“两委”干部重新确定分工,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每名村干部和无职党员在工作中都能收获成就感、存在感,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

  第四张 夯实基层基础卷 第一书记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重要职责,当行“指挥员”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及党员骨干力量,抓基础保障工作,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和建档立卡工作,扎朵镇、清水河镇贫困户1627户6175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崭新的房子,并完成了院落修建、道路硬化、排水等配套建设。切实把落实“双帮”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各级联点单位和干部为贫困村、贫困户落实项目64个,累计帮扶资金6961.65万元,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清水河镇红旗村第一书记王志伟任职后,充分利用扶贫政策,狠抓项目落实,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着力构建“党支部+基地(牧场) +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模式。为合作社落实项目资金102万元,为贫困户增收32万元。积极协调交通、民政、农牧、水利、文化、通信等行业部门,加大了对红旗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第五张 发展集体经济卷 第一书记坚持从实际出发,当好“领航员”,实行“一村一策”战略,立足特色产业,全县7个乡(镇)57个行政村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模式,挖掘藏区特色产品,通过“党建+合作社”“生态+畜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程,57个村均已成立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培育了牲畜养殖、黑青稞种植、农畜产品加工、传统手工艺、文艺表演、商铺经营、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等10余种实体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源头活水”。精准实施“十个一批”项目,共争取脱贫攻坚专项资金9.21亿元,整合农牧、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12个部门涉农资金24.19亿元,州县财政投入资金9453万元。清水河镇中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在注入“红色血液”后,全村牧民都入股到合作社,使中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发展步伐日益加快,中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共有牲畜7000多头,2019年共分红140万元。省发改委选派驻拉布乡兰达村第一书记马金安在驻村后,大力发展牦牛养殖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兰达村相较于之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愈加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进步明显,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收入稳定,提高了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