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包以峤:“加减乘除”助扶贫

发稿时间:2020-12-03 09:18: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包书记是我见过最少话的驻村第一书记,但他入户的时候该问的一句都不会少,工作细致、态度认真,三年来为我们村做了不少事情,我们要感谢他。”浦北县泉水镇横流村村主任蔡张澄说。

  横流村是浦北县的贫困村之一,经济、交通相对滞后。2018年3月,受浦北县民政局委派,包以峤到横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横流村还有12户35人未脱贫,他们不是缺技术少收入,就是“等要靠”思想严重,为攻克横流村的扶贫难题,包以峤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方法,激发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为贫困群众谋福利,为横流村谋发展。

  “加法”:凝聚扶贫力量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牵头干活的经历,驻村该干什么、怎么干、从哪里开始干?感觉无从下手,所以我只能用最‘笨’的方法,放下‘脸皮’一户户走访,不断地‘麻烦’村干部、其他工作队员和后盾单位。”包以峤回忆说。

  为尽快掌握横流村的基本情况,包以峤与其他扶贫工作队员穿田间、走地头、问情况、做调查,遍访全村530多户村民,重点关注贫困户。他虚心向村干部请教,一起分析横流村的优劣势,商量解决办法,并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扶贫工作,主动向后盾单位浦北县财政局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支持,努力实现各方扶贫力量的聚合叠加。

  三年来,横流村依托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建了蔬菜大棚、村集体鸡舍、光伏发电站、商铺和村集体经济厂房,内引外联,吸引了多家企业和养殖户入驻,切实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横流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共115928元,其中,光伏发电项目收入30000元,江口铺面租金44480元,村集体两个山塘租金440元,甘蔗种植奖励金7108.25元。

  “减法”:降低生活成本 

  “横流村在浦北县的最南端,距县城60公里,距泉水镇上12公里,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出入不方便,生产生活成本比较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介绍道。

  上任以来,包以峤充分利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和后盾单位自筹扶贫经费,建设通村硬底化道路共计5.7公里,安装进村道路沿线及各自然村村道太阳能路灯82盏,让群众出行更方便,夜里出入更安全。

  如今,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上了稳固住房,泥泞小路变成了水泥大道,配套基础设施得以巩固完善,横流村可谓“改头换面”。

  “乘法”:强化产业扶贫 

  “包书记,谢谢你今年帮我申请补助,我养的鱼和种的花生一共补助了7500块钱,我去查过了,钱已经到账了。”贫困户蔡张桂笑着对正在进行入户走访的包以峤说。

  有产业支撑,脱贫底气才能更足。为了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和就业务工的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让贫困户应享尽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包以峤带领扶贫工作队员逐家逐户宣传,鼓励有条件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鼓励留守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并协助他们申请补助。据了解,今年他为29户贫困户及1户边缘户申请落实的产业奖补资金已超20万元。

  2020年,横流村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沃柑种植面积达200亩,百香果种植面积达350亩,鸡存栏35万羽。包以峤说,他力争做到让贫困群众户户有脱贫产业,家家有增收门路,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实现“加法”的质变。

  “除法”:破除思想惰性 

  “如果不破除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大家都不劳动,等着政府兜底,就算暂时脱贫了,以后一旦没有了政策扶持怎么办?”

  包以峤充分利用日常入户走访和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等活动,积极宣传脱贫典型案例,鼓励贫困户学习先进、自主奋斗,把“要我干”“要我脱贫”的思想转变为“我要干”“我要脱贫”。包以峤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为其量身定制脱贫措施,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推动贫困户动态清零的同时,保障贫困户没有政策扶持也能够增加收入,维持稳定生活。

  2020年,横流村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看着自己驻村期间横流村取得的扶贫成果,包以峤感慨地说:“刚开始下来驻村的时候,我很担心,怕无法担当重任,辜负单位和村民的希望。现在我很感激能够参与这艰巨的工作,它增强了我的自信,提高了我的交流能力和抗压能力,我相信以后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