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这个第一书记,让大山深处“花韵”流芳

发稿时间:2020-12-23 09:34:00 来源: 淅川发布

刘芳在村里召开脱贫动员会

  活泼、开朗、热情,她把自己的芳华绽放在大山深处。母亲、女儿、“小芳姐姐”、“养蜂姑娘”……这些身份同属一人——淅川县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科长刘芳。

  2019年8月,听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后,刘芳主动找领导报名参加。母亲是全县有名的“功勋村支书”,她也希望像母亲那样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

  刚下乡驻村没多久,孩子出风团性荨麻疹,每天要抹药、吃药,到了夜里,孩子瞌睡却又痒得无法入睡,她总放不下心。白天忙完村里的工作,她匆匆赶夜路开2个多小时的车到医院看望孩子,第二天一大早又得赶回村里。有两天村里迎接检查,她一直加班两天没有去看孩子。年幼的孩子从睡梦中醒来,哭喊着要妈妈。扶贫检查完,刘芳赶到医院,孩子撅着小嘴说:“妈妈,你怎么才来?”她搂着孩子,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她不仅是自己女儿的母亲,更是贫困户的“女儿”。王国华是闫家沟村里的五保户,八十一岁的老人一直独自生活。有天,老人突然犯了高血压晕了过去。刘芳听说后,连忙联系县城医院,一边找主治大夫,一边找医院领导为这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还买了水果送到病房。有一次,老人跟她说:“我活了大半辈子了,没啥遗憾的,我要是有你这样一个开心的闺女,该多好啊。”刘芳拉着老人的手说:“放心吧,你就把我看成你的闺女,你的事情我来管!”从那以后,她三天两头过来嘘寒问暖。不仅为老人买来唱戏机,让老人孤单了听听解解闷,还在镇上唱戏的时候,拉着老人出门看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芳坚守在闫家沟村,和村干部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和摸排走访。有一天,有村民反映网络突然不通了,影响孩子们上网课。千万不能耽搁孩子们的学习啊!刘芳心急如焚,她开始多方协调,几经波折,终于接通了网络。她翻翻手机,当天她一共打了121个电话,联系了38个人,手机两次被打没电。疫情过后,一名初中生工工整整写了一封感谢信,让村委会转交给刘芳。在信中他说“小芳姐姐,非常感激你帮助我们接通了网络,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都能及时在网上听课”,每次看到这封信,刘芳的心底都会翻涌起阵阵暖流。

  2020年3月26日,因为工作的需要,刘芳服从组织的安排,派驻到乡村振兴重点村和村集体经济落后的洞河村。闫家沟村的村民们依依不舍,一个村民小组长给她发来这样一条微信:“别走别走你别走!好官我们想挽留!执意要走跪下求!留下好官难不愁!”

刘芳和蜂农一起细心查看蜂箱

  洞河村原有的产业规模小、缺特色,难以支持脱贫攻坚。几番考察,刘芳发现这里林木葱郁,繁花常年不断,每年的花期长达10个月,养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讨论,村里成立了产业发展专班,准备发展养蜂产业。

  设想不错,但响应者寥寥。穷怕了的村民不敢“折腾”,刘芳急在心上,积极想办法打开缺口。她领着村里几位村民代表,到西峡、商南等地的蜂蜜基地实地学习,又说服贫困户龚玉成:“我拿出1万元,你投资2万元,挣钱了,再还我的钱;赔钱了,我1万元不要了,你看中不中?”龚玉成被刘芳的真诚打动,开始养蜂。为了学习养蜂技术,刘芳又是网上查找资料,又是向老养蜂人当面请教。在她的带动下,村民的养蜂热情被调动起来了,随后村里还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全村发展了376箱蜜蜂,真正让养蜂成了洞河村的主导产业。目前,合作社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养蜂资金分红,洞河村一跃成了当地精准扶贫的“明星村”。

  美丽的洞河村,杜鹃花一簇连着一簇绽放,洋槐花一树连着一树盛开。如那些热烈盛放的鲜花,刘芳坚守在淅川大山深处,绽放芳华,不负青春,带领乡亲们酿造芳香甜蜜的生活!

  供稿:淅川县委组织部 候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