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蒋青淞:让我的朋友圈成为大家了解村庄的窗口

发稿时间:2021-01-19 09:58:00 来源: 封面新闻

  1月13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川推荐对象,已确定全省74个集体、98名个人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2个集体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拟推荐备选对象。记者注意到,公示名单中涉及纪检系统集体1个、个人3名,其中包括简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蒋青淞。从2017年3月开始,蒋青淞被派驻到石钟镇火烧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产业优化升级 带领村民增收

  火烧庙村,位于简阳市北部的石钟镇,曾经是一个省定贫困村。2017年3月,时年28岁的蒋青淞第一次踏进这里。此前没有过农村工作经验的他,觉得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充满挑战:“当时村里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偏低,没有村集体经济。群众以种植玉米、红薯等经济价值不高的传统农作物为主,思想消极保守,缺乏产业积极性。”在走访了村里全部77户贫困户、实地考察村里自然条件,并与村里干部商讨之后,决定从种植经济作物入手,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来促进村民增收。

  与周围村落相比,火烧庙村地势较高,因此存在缺水问题。经过斟酌,火烧庙村选择引入抗旱能力较强的经济作物紫山药种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7月,当地突降暴雨,成片的紫山药受灾,大部分都被淹死了。虽然心里五味杂陈,但蒋青淞痛定思痛,开始重新思考产业发展出路:“不能再‘靠天吃饭’了,得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大力调整优化产业。”

  经过学习调研,蒋青淞协调帮扶资金,发展设施农业,规划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示范种植羊肚菌、番茄、甜瓜等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

村里的蔬菜大棚

  可问题来了:由于前一次的挫败,很多群众对发展集体经济的态度不太乐观。庄传文就是其中一位。庄传文在村里有半亩地,地里种了50棵紫薇树。在蔬菜大棚建设之初,这半亩农地正好就横亘大棚规划区域中,影响产业连片发展。由于对补偿价格不满,庄传文怎么都不同意土地流转:“这些紫薇树,是我前几年以每棵20元的价格买来的,如果要流转,应该不低于这个价格进行补偿。”

  庄传文的诉求并非没有道理,难的是从全村角度出发,把一碗水端平。蒋青淞并没有放弃,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耐心细致地做庄传文的思想工作:“庄大哥,你把这块土地流转出来,每年可以拿到300多元流转费用,还能在集体发展的产业里来务工,在家门口挣工资,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每年还可以分红。至于紫薇树的补偿,我们会根据市场行情和你家紫薇树的大小来定。”终于,干部们的真诚打动了庄传文,他最终同意了流转土地和村上提出的补偿方法,50棵紫薇树被移栽到村道路两边,成了行道树;农地里搭起了蔬菜大棚,种起了羊肚菌和瓜果蔬菜;庄传文及其妻子就近务工,每月收入近2000元。

  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30亩,火烧庙村经济作物种植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村民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蒋青淞说:“现在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有了收入,生活方式和思想状态有了很大转变,想要致富奔康的愿望更强烈了,村里的氛围也越来越积极。” 2020年,火烧庙村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万余元。

蒋青淞查看地里农作物生长情况

  网络带货找销路 农产品卖出了17吨

  2019年3月,蒋青淞驻村已满一届,按理说工作已经结束,但他主动申请留任,至今已经多干了近两年。蒋青淞说:“对我来说,火烧庙村就我的像第二个家乡一样。虽然村里的贫困户都已经脱贫,也不再是贫困村,但脱贫攻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还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我应该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发展村里的产业,并完善管理机制。”

  村里的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如何为农副产品找到销路,便成了蒋青淞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想到了利用网络平台销售。

  翻看蒋青淞的微信朋友圈,平均每周,他都会发一两条推文,记录火烧庙村经济作物的生长过程。例如在他今年1月2日的朋友圈,几张图片展示了村民们在田地里忙碌的身影,田里的树苗正茁壮生长,配文是: “新年第二天,产业基地热火朝天。”蒋青淞介绍,自己已经习惯了用朋友圈记录村里蔬菜生长的过程,同时在朋友圈里进行销售。“自从来了村里之后,我就开始发这些朋友圈,现在朋友圈已经成为大家了解火烧庙村的窗口。”

蒋青淞近期朋友圈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蒋青淞说:“原本春节前后,是群众的蔬菜、肉禽买个好价钱的重要时机,可疫情一来,蔬菜、肉禽很难出村,即便运送出去了也几乎很难找到销售市场。”

  为了帮助村民们销售农副产品,蒋青淞邀请简阳市第三片区驻村工作队与简阳市社区公益志愿者协会,针对“小规模、散种植、弱势群体”三类共同开展“城乡互助盼春归”行动,在微信群、QQ群、微信朋友圈等发布农产品相关信息,组织通过网络订购、定向配送,直接把新鲜的蔬菜从田间地头送到城里群众小区门口。这次行动,帮助群众销售了价值近万元的农产品。

参加直播带货活动

  “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的展示,大家对我们村里农副产品的质量有了信心,村里的产品已经小有名气。不只是普通市民,一些企业主也与我们联系上了,表示了合作意愿。这几年,我的微信好友也从几百个增加到1500多个。”蒋青淞介绍,2020年,通过在多个网络平台开展推销活动,火烧庙村及周边十几个村的农副产品已经卖出近17吨。

在简阳羊肉美食节推销藤椒

  2021年1月13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川推荐对象,蒋青淞进入推荐名单。谈到这次进入推荐对象名单,蒋青淞表示:“脱贫攻坚能取得胜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次能进入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推荐名单,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个荣誉不仅是给予我的,更是给所有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同志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