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青雁”领飞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1-20 10:01:00 来源: 云和新闻网

   日前,《浮云街道21名“青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一文,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成为云和乡村振兴的独特风景。如何吸引一批有想法、有能力、想干事的优秀青年参与村社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浮云街道吸引“青雁”回归乡村的做法并不是个例。自去年以来,我县深入实施 “青雁计划”,打出青年人才发掘、引导、培育组合拳,为乡村发展积蓄梯队力量。通过回引“青雁”行动,吸收了一批优秀青年充实到村社干部队伍中,并通过师徒结对、新老携手、实战练兵等方式方法,助力青年干部迅速成长,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村社换届之年,在此吸引优秀青年参与乡村建设有着特殊的意义。纵观当下,“青雁”干部回归乡村,是乡村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云和乡村发展呈现出新特征、新要求,大到村庄的发展定位、规划设计,小到每家每户的庭院布置,都需要村社干部具备全新的理念、知识和技能,方可统筹安排好涉及村社发展的大小事项,带领村社趟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发展之路。“青雁”干部回归乡村,正好迎合了村社当前发展需要,有想法又有能力的“青雁”干部必将成为乡村发展的新生力量。

   “青雁”干部回归乡村,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渠道。青年是国家和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成长成才事关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作为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没有经历过农村基层的锻炼,看待问题、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难免存在与实际不符等现象。乡村回引“青雁”行动,不仅为这批年轻人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为他们成长成才、提升素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青雁”干部回归乡村,是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青雁”回归乡村,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数据显示,我县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带动了一批优秀青年回归。通过人才回引“多步走”战略,我县成功建立了村两委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库,为村社换届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2020年村社换届期间,我县共回引184名优秀人才,占村两委班子总人数的37%,其中青年人才担任“一肩挑”村主职干部就有5人。

   浮云街道局村村支委委员潘刚刚利用自己丰富的设计经验为村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庄前村村委委员蓝梅娟每天下班后摸黑走访农户,宣传党的声音、感知群众冷暖、倾听意见建议;云章村支委委员金雯雯三天两头往村里跑,争取产业项目落地,改变乡村面貌……如今,从农户家中到项目现场,从田间地头到山林水渠,从政策出台到落实落地,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主战场,遍布“青雁”干部忙碌的身影。

   “青雁”干部助力乡村建设,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如何让青雁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还需要在人才培训、职业保障、激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以提升“青雁”干部的成就感与归属感,让他们在践行使命中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青雁”领飞,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