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何恩杰:以茶为媒 让薄田长出“致富叶”

发稿时间:2021-01-2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凛冬时节,日照市莒县店子集镇纪家石河村的田地里依然满眼翠色。一拢拢绿茶长势喜人,在防护薄膜下静待春风。

   坐落在日照市莒县沭东新区的纪家石河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生产条件差,除承包荒山外几乎无增收项目。2017年,纪家石河村尝试发展茶叶种植,但因缺乏专业经验,茶苗成活率并不理想,产业发展一度搁浅。

   这一情况在何恩杰驻村后得到了改善。2018年,何恩杰主动请缨,来到纪家石河村。这位从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来的“第一书记”,带来了专业的茶叶种植技术,也将脱贫致富的信心带到了纪家石河村的家家户户中。

   到村不久,何恩杰便摸清了村里的“症结”所在:缺乏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村民人心涣散;没有村集体产业,集体经济薄弱;缺乏种植技术,特色产业发展不理想。明确问题后,何恩杰对症下药,让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以茶为媒,让纪家石河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纪家石河村土地贫瘠,耕地均为丘陵,并非种植农作物的良田,却是发展茶叶种植的沃土。但由于种植技术的欠缺,村民种下的茶苗成活率极低,亏损严重。缺技术,便送技术。何恩杰利用“娘家”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中心的人脉资源,先后多次邀请专家到茶园实地讲授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护、越冬管理等技术,并常年扎根在村里的茶田,手把手指导村民进行茶叶养护。

   功夫不负苦心人。有了技术,有了方法,纪家石河村的田间地头飘出了茶香。何恩杰趁热打铁,帮助村民成立莒县石河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第一书记扶贫资金、派出机构帮扶资金、村集体土地流转资金共计21万元,以村集体参股的形式投入建设标准化炒茶车间,将单一的茶叶种植做成贯穿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注册了“石河湾”茶叶品牌。

   2020年,丰产的茶叶遇上疫情,面临销售困境。何恩杰从田间走进直播间,在京东直播“中国特产·山东馆”为本村茶叶直播带货,拓宽销路的同时,也摸索出了借力电商平台,打响茶叶品牌的新路子,每年实现村集体固定收益2万元。

   一片茶叶,托起了村庄的富民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何恩杰不忘深耕党建工作。针对村里连续14年没有发展党员的问题,何恩杰经过考察,选择年轻、有文化、有致富头脑的青年作为培养对象,为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何恩杰协同村两委新建村文化大院,新增村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耕展览馆等活动场所,在村内显要位置设置大型党建标牌,设立党建文化长廊。阵地建设起来,队伍完善起来,村民的向心力日益增强,致富的步伐也越发矫健。

   驻村两年,何恩杰已把纪家石河村当成了家乡。眼看归期将至,他心中有颇多不舍。他每日都要到茶田里走走,与茶农一起检查茶叶的越冬防护。看着满眼绿色,何恩杰说:“等过了这个冬天,来年春天又是好收成,纪家石河村的致富路也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编辑名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