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要打造远近闻名幸福村

发稿时间:2021-01-21 09:56:00 来源: 央广网

  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大冯营镇党庄村第一书记郭楠,驻村以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解决,把贫困群众当成亲人,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定执着、勇于担当! 党庄村利用上级扶贫政策,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3335平方米的富盛达扶贫车间,投产以来带动本村和周边群众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本村贫困群众11户,月工资1500元左右;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建成光伏电站50座,带贫103户贫困群众,全部实现差额分红。

  群众无小事 帮扶见真情

  郭楠说:“村里的老百姓都很淳朴,你帮他们干一点小事,他们就会非常感激你,你对他们好,他们会对你更好。”这几年郭楠跑的最多的单位就是人社大厅、医保中心和民政局,都是为村里群众办各类手续,因为他们在信息和出行方面都不方便,郭楠经常自己开车带他们到县里进行鉴定残疾、办理慢性病卡、医疗报销手续等等,让贫困群众在扶贫政策上应享尽享,得到更多实惠。有时也会接送腿脚不方便的村民去医院看病,定期帮助他们去卫生院拿药,这些小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郭楠书记去村里走访调查,村民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请他上家里喝口水、歇个脚。

  贫困群众秦文珍,丈夫因病去世,家里三个孩子,负担大。2018年的一天郭楠在村部接到秦文珍的电话,原来是她的小儿子得了急病在南阳治疗,因转诊时候情况紧急未办理转诊手续,于是向他求助。郭楠接到电话后立马开车去县城,办理完手续后又送到秦文珍手中。秦文珍感激地说:“郭书记,太感谢了,你真是把俺当亲人了。”开车回村已是半夜,

  产业是支撑 发展是支柱

  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力培育壮大村特色产业,在原有花生、艾草种植产业基础上,今年党庄村村计划打造500亩蔬菜特色种植基地,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党庄村离社旗县城有十多公里路程,属于城市郊区村,这是最显著的空间区位优势,也是优势资源。因此,党庄村完全可以乘着城市快速发展的东风,大力发展“郊区经济”,或者说服务型经济。

  郭楠和村“两委”在一起多次讨论,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民居出租、厂房租赁、农田承包等第三产业,主动服务社会资本在党庄村从事农业、工业等行业,这既保留乡村风貌又具备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从而激活村集体经济收入。

  当前,党庄村更是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对村级经济提供大力扶持这样一个良好机遇,升级完善村里软件、硬件建设,营造一个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入驻党庄,将党庄村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