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光伏扶贫照亮小康路

发稿时间:2021-01-25 13:41:00 来源: 国际在线

  “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通过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2017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嘱托,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路。光伏扶贫项目成为贫困地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的有力武器。

  截至目前,我国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36万千瓦,惠及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实现电费和补贴收入约180亿元。

  “阳光福利”惠万家

  安徽金寨,风和日暖。整齐摆放在金寨县山间的一排排深蓝色光伏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大别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光伏板源源不断地为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送来一份份“阳光福利”。

  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库区县,也是全国实施光伏扶贫最早的县之一。从2014年开始探索户用扶贫电站建设至今,金寨已形成独立户用、独立村级、户户联建、村村联建、村户联建、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模式。这个贫困发生率曾达22.1%的首批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光伏精准扶贫之路。

  光伏产业在扶贫方面的探索,引起了国家重视。2014年底,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启动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地域涵盖6省30县。从试点经验看,光伏扶贫技术成熟、预期效益稳定,受到贫困户的普遍欢迎。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自此,这种“造血”式扶贫方式在大江南北全面开花,一片片光伏面板犹如一棵棵向日葵,不仅种在了贫困地区的田野、院落、屋舍,更种在了贫困户的心里。

  作为精准扶贫的中国方案、借鉴样本,光伏扶贫实施以来,在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的政策支撑与资金保障下,在能源电力企业的实践探索与模式创新下,我国光伏扶贫呈现出试点实施科学化、扶贫对象精准化、运营维护长效化、扶贫效益最大化等特点,取得了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等效果,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

  多模式齐头并进

  作为一项创新性精准扶贫举措,光伏扶贫若想在更大范围获取预期成效,不仅要迈开步子,更要蹚出路子。只有因户因村制宜、创新建设模式,建管结合、保障电站持续稳定运行,充分挖掘资源、延伸收益链条,才能保证扶贫始终精准、百姓真实受益。

  光伏扶贫实施以来,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出了多种扶贫收益模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造血式精准扶贫。记者了解到,各地结合实际,开创了光伏扶贫综合利用多种新业态,如利用牛棚顶部建光伏扶贫电站,与畜牧养殖形成功能互补,实现集约用地和扶贫效果最大化。村集体还可以从扶贫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资本金,发展种植养殖,扶持产业发展;为贫困户提供电站看护、清扫等公益岗位,进一步助其增收脱贫。

  在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海南州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沐浴在炫目炽烈的高原阳光下。该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约8585万千瓦时,可为全州173个贫困村创造年均收益近30万元,可连续收益20年。

  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有关部门在传统光伏扶贫基础上,创新“智能光伏+特色农业+观光旅游”的叠加模式,着力将光伏扶贫电站打造成集现代农业科研、特色种植、休闲旅游观光、光伏高效温室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

  “光伏扶贫是产生收益较好也是较稳定的扶贫产业。”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扶贫办社会扶贫室副主任龙光耀说,光伏扶贫实施以来,户用光伏电站受益贫困户每年能从中直接稳定受益3000元以上。农户普遍对光伏扶贫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一项“晒着太阳把钱赚”的民生好工程。

  精益管理智能化

  如今,光伏扶贫还在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通过先进技术与创新平台的加持,打通全流程,插上数字“翅膀”,摊开收益“云账簿”,并逐渐衍生出新的增收业态,走向更加精益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之路。

  在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扶贫之光”集控大厅,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展示着青海省光伏扶贫项目概况、光伏电站分布图、实时发电量,以及累计发电收入等内容。工作人员点开一光伏电站管理系统,电站的发电量、发电收入、年分配收益、受益贫困群众名单一目了然。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援青办主任王大军告诉记者,通过关联贫困户信息,实现贫困户动态管理,动态呈现扶贫收益资金的计划、兑现和实际使用情况,让扶贫收益资金的产生、分配、发放、使用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

  “国务院扶贫办为解决电站建而不管的问题,委托国网公司打造了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实现全国光伏扶贫电站、设备级数据全量接入及实时监测管理。这也为政府精准施策、有效监督管理提供了支撑。”国网新能源云技术公司总经理谢祥颖告诉记者。

  截至2020年6月底,国网平台已完成8.1万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时数据采集接入工作,规模1496万千瓦,基本实现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信息监测“全覆盖”。借助该系统,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平均发电效率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同时运维效率也大大提升。

  专家表示,光伏扶贫作为一种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体现了稳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等诸多价值,而数字化手段对光伏扶贫的赋能,使这种价值与效应实现了几何级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