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青海生态扶贫带动农牧民增收

发稿时间:2021-01-26 09: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青海累计安排天然林保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保护与建设等项目资金222.1亿元,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2116.4万亩,带动近200万人次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通过“生态保护扶贫、生态建设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四套组合拳,青海省将生态资源管护同生态公益性岗位开发紧密结合,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4.99万人从事林草资源管护,5年累计发放劳务报酬39.6亿元,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三江源地区达到2.16万元,带动近18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此外,青海还通过生态工程带动176万人次参与,人均增收4557元,并建立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387个,累计带动4768名贫困社员人均增收2852元。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以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进生态保护的“生态脱贫”之路,实现了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多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