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从“不知贫困味”到“读懂村民心” 看80后第一书记的强村计划

发稿时间:2021-02-04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石磨面粉厂厂长张洪甲正在加工面粉

  2019年4月,山东省鲁北监狱局六监区教导员殷磊被选派到无棣县碣石山镇张家码头村任第一书记。作为一个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80后干部,到任之前,殷磊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但实际中坑坑洼洼的道路、随手乱丢的垃圾、产业结构的贫乏以及土地的盐碱问题还是给了他“当头棒喝”。殷磊迅速转变角色,适应环境,坚持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努力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有序推进驻村的各项工作。

张家码头村新修建的文化广场

  了解村情民意,筑牢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

   张家码头村位于碣石山镇东北方向,殷磊驻村后,首先做的就是入户调研,了解村情及村民具体情况,找准找实村内突出的问题。经调研,他发现了村内盐碱地严重、村内基础设施较差、村民“随大流”思想严重;村内道路需要整修、村内文化需要亮化、村内环境需要绿化;村内办工场所狭小、缺少文化广场和村党群活动中心等问题。经过调查、分析,殷磊总结出了导致张家码头村贫困的多方面原因,制定了两年帮扶工作总目标:狠抓党建工作,发力为民多办实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正在施工中的“村党群活动中心”

   张家码头村全村共有290户,801人,全村土地共1600余亩,但农业经济结构单一,并且土地多为盐碱地。“正常灌溉到位,土地年产量能到1000斤,但我们村因为基本是盐碱地,产量也就只有800斤。”殷磊向记者介绍,因为2019年雨水不充足,张家码头村当年年产量仅有500斤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殷磊认识到必须发展起本村的优势,积极探索其他项目带动村集体及村民的经济发展。

  发展产业项目,增强脱贫致富动力

   要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振兴是至关重要的大事。殷磊与村两委、群众多方寻找思路、开拓道路,发展产业项目,增强脱贫致富动力。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殷磊带领张家码头村村民成功完成山东碣石石磨面粉有限公司的注册,并且在石磨富硒面粉产品的品质定位、包装设计与营销起跑等各项工作中,全程扶持、全程参与。

   “我们要抓住春节发福利这个契机,让面粉厂回本。”殷磊说,他们的产品先后进入山东省供销社、省粮食局的销售平台以及十多家单位春节职工福利名录。为了丰富销售渠道,殷磊还将他们的产品上架淘宝商铺、微信小程序等,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自2020年11月下旬面粉厂正式生产以来,石磨面粉累计销售、预订近10万斤,解决了7名村民就业致富问题,给村集体带来近2万元收益,使得村庄更富活力与生机,村支部引领百姓致富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更加强劲。“殷书记带领我们建了这个厂,帮我们找了很多渠道,销出去很多面,之后我们也会扩大生产,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石磨面粉厂厂长张洪甲动情地说。

  在“带”上用心,在“帮”上下功夫

   工作中,殷磊深入群众、踏实苦干,帮扶工作从抓党建、带队伍开始。在民主议政日的基础上逐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多项活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指导完善村规民约,有效推动移风易俗。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党支部的为民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在殷磊的积极努力下,备受党员和群众期盼的党群活动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4月完工投入使用。

  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殷磊根据前期的走访调研,针对村内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积极争取,奋力作为,对张家码头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化提升。利用监狱局拨付的30万帮扶资金,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和池塘;张家码头村党建宣传栏、公示栏也安装到位。张家码头村还完成了村内道路美化,种植林绿化,打造了一百亩白蜡种植林。“白蜡林的成材期是5—10年,预计成材后会给本村带来30万左右的增收,在极大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和集体的收入。”

   目前,预算20万元的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已完成招标,并开始施工。通过殷磊和村干部的积极争取,四条村内道路建设已测量完毕,并将于近期动工。

   “两年的帮扶工作很快就要结束了,我真有点不舍得。”自殷磊驻村以来,修筑道路、绿化环境、开设工厂、整治环境、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在整个帮扶工作中真正做到了:逐户亲查暗考量,社情民意腹中藏;努力抢筑环村路,申补修建党建处;扶困固果精又准,护孤养老放心上;石墨面粉全村富,脱贫攻坚美誉扬。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