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曾经是个兵

发稿时间:2021-03-02 09:32:0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竹子加工厂让全村81个贫困户实现增收,17个贫困户顺利申请到小额贷款并开始家庭创业,村里低保户持续感受到组织关怀……如今,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长塘镇罗溪村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最感激的人是驻村第一书记刘书谋。

   2013年12月,四级警士长刘书谋从武警北京总队机动二支队光荣退役。返乡后,他被分配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2018年7月,他主动请缨到罗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家里有几口人、文化程度怎么样、孩子上几年级、家人在哪里打工……一驻村,刘书谋就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收集整理详细的数据,为罗溪村精准脱贫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深度调研后,刘书谋对村子的贫困状况有了清晰的认识。为让村民重树信心,他在党员大会上立下“军令状”——两年内让村子大变样。

   刘书谋发现,罗溪村虽地处偏远山区,但山上有大片竹林可以开发利用。他与退役回到山东创业的战友联系,邀请战友来村里投资,利用竹林资源建立竹子加工厂,让村民实现增收。

   刘书谋还召集村民代表开会,面对面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对加工厂建成后的收入分红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承诺全程公开透明,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如今,在加工厂工作的村民都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刘书谋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

刘书谋帮助贫困户插秧

   两年多来,刘书谋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困难群众呼声。他为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帮助失去劳动力的村民进行住房维修改造;为贫困大学生申请办理助学贷款;为孤寡老人理发……

   一件件用心帮扶的实事、一个个热情的举动,让村民与刘书谋的心越贴越近。他说:“只要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杨志武、赵世伟、黄志红图文报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