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

发稿时间:2021-03-07 09:33:00 来源: 河南日报

  “又一批泡菜完成打包,即将乘飞机直飞韩国。”3月5日,舞钢市美宜佳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80后大学毕业生范会娜欣喜地告诉记者,返乡创业这两年多,生意越做越红火。

  近年来,在中原大地上,有不少“范会娜”实现了从“外出谋发展”到“返乡当老板”的转变,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家乡机会更多了

  曾经的“孔雀东南飞”,为何会变为如今的“凤还巢”?亲历者认为,因为家乡发展势头更好了,机会更多了。

  在周口市瑞能服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忙生产。企业老板唐书景自从2010年返乡创业以来,不仅扩大了自己的产业版图,还带动当地约4000人就业。“产品销路一直很好,从原来的只做外贸出口,到现在外贸、内销两驾马车并驾齐驱。”

  曾经在东莞一家大型鞋厂当车间主任的王云飞,在外拼搏多年,挣了钱、掌握了技术、了解了市场,把眼光转回家乡,在商丘睢县办起了云飞鞋业公司。“咱老家营商环境更好了,人力成本低,交通方便,回来创业还能带动邻里乡亲一起奔小康。”王云飞说,“比在外面漂着好。”

  不少在外谋发展的务工人员看准了家乡的机遇,加入了返乡创业的大军。在豫北的清丰县,返乡创业的叶现增创办了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家具企业;在豫东的淮阳县,返乡创业人员唐书景创办了服帽有限公司,产品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豫南的新野县,王馨返乡创办鼎泰鑫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装备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成为印制电路微钻行业全球排名靠前的企业。

  政策更给力了

  “不少在外拼搏的老乡,经过外面世界的淬炼,成为集先进理念、信息、技术和资源于一身的优秀人才。”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人返乡创业,解决了乡村振兴最关键的“人”的问题。

  为了鼓励更多人返乡创业,我省思路清晰,措施到位。

  创业有场地。政府鼓励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等各类园区积极吸纳符合发展规划要求的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入驻。王云飞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建好了标准化车间,返乡创业者能“拎包入驻”,一年才1.8万元的租赁费用。

  融资有支持。我省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一些地方采取自然人担保、园区担保、财产担保、“公司+农户”担保等形式,降低担保门槛,加大贴息力度。

  招工有渠道。为了让返乡创业者解除用人的后顾之忧,政府当红娘,把工人送上门。连续多年,我省开展“春风行动”,把招聘会开到“村头”,鼓励农民家门口就业。

  2020年,我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6.4万人,带动就业74.68万人。返乡创业人员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也架起了城乡互动的桥梁,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动者、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为城乡融合开辟了新途径,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记者逯彦萃本报通讯员孙琦英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