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民摁220个“红手印”,连云港这个村再留“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3-09 09:20: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昨日早晨,一份摁着220个红手印的联名申请书,被送到了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赣马镇大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念军桌上。几天前,听说“第一书记”杨涌任期已满,村民们写下挽留申请书,每户出一人签名、摁印。“这是大家第二次留他。”张念军说,杨书记来扶贫3年,全村从“里子”到“面子”实现翻天覆地的改变,他是真扶贫的好干部。

  大毛庄村曾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为实现精准扶贫,2018年1月,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杨涌被市委组织部抽调任,派驻任大毛庄村“第一书记”。

  “我们村之前送走了3任扶贫干部,最初也认为杨书记来送点资金就算了。”张念军坦言,但一件小事让他有了改观,“刚来时,杨书记就天天窝在车里睡觉。会计买来折叠床和被褥,他还非把这钱还上。”

  温暖的触动就在不经意间。杨涌来了以后,一户户走访调研,记下每家的困难,想方设法帮村民解决。“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筹集资金把村东的垃圾场清淤变成环村河,他真的想干事。”张念军说,村干部们很受鼓舞,感觉有了主心骨。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毛庄村转了一圈,只见水泥路全部通到村民家门口,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家家户户挂国旗,二层以上楼房比比皆是。“我原是贫困户,是杨书记自己掏钱帮我买了37只羊,当年就挣了1.2万。”正忙着翻建房子的老党员周文国哽咽着说,“33家贫困户都亏他才脱贫了。”

  拔掉“穷根”,没有项目带动不行。党员张念东带头承包130亩地实施稻虾共养项目。“杨书记带着我们四处考察,掏钱入股,村民得土地流转费或以土地入社,去年见效益后杨书记却分文没要。”张念东指着一望无边的水田说。

  参建镇厂房村里得租金、村西面的核桃园管理顺利、蔬菜大棚投用了……3年来,杨涌筹资近千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村民腰包鼓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今年,大毛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1.3万。

  在张念宝家商店门口,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夸起杨涌。“给70岁以上老人送衣物,过冬送饺子,重阳节发毛毯。”“我们走出去腰杆子都硬了,人也有精神了,周围村子都羡慕。”“考上重点中学的、本科的,全部奖励,孩子现在学习可认真了。”……

  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委委员宋忠霞抱出一大摞锦旗。“都是送给杨书记的。”她说,“去年听说杨书记要走,我们写过一次联名申请书寄到市委组织部。后来他顺延一年,这次,我们还想把他留下来。”

  “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看到申请书上鲜红的手印,杨涌感动地说:“这是肯定和信任,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记者 王文 李慧 实习生 张子轩)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