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铁娘子”乡村振兴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1-03-14 10:04:00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韶关翁源县扶贫办扶贫开发规划指导股负责人、翁源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杨龙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3月初,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杨龙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翁源县的各个村庄中。

  自2010年参与扶贫工作以来,杨龙年在扶贫战线上已经奋战11年。她说,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接下来要重整行装再出发,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以奖代补”激发内生动力

  翁源地处粤北山区,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翁源精准识别出51个省定贫困村、6396户15750人建档立卡,是韶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县。

  作为土生土长的翁源人,杨龙年责任上肩,行动落地,团结带领扶贫干部群众征战贫困。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乡村干部、根据省市文件制定相关的政策并落实……杨龙年与同事将一项项工作逐步落实。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劳动致富的热情,2016年,杨龙年与单位同事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探索实施产业就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该做法被全省复制推广。

  近年来,在杨龙年及扶贫办干部的奔走下,翁源县精准实施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资金资产管理等举措,该县扶贫工作均在韶关市名列前茅。到2020年6月,翁源县6396户1575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51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并完成了退出程序。

  一项项实事被翁源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今,翁源干群里掀起了一股向杨龙年学习的热潮。“杨龙年同志是我们全县近400名扶贫干部工作的缩影,这次她能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的先进个人,也是上级部门对我们翁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这也极大地激励我们全县干部向她学习。”翁源县扶贫办专职副主任何小敏说。

  “白加黑”的“铁人姐姐”

  谈起11年的扶贫工作,杨龙年最深的感受是忙。“可以用三个‘白加黑’来形容扶贫干部的生活。工作时间‘白加黑’,几乎很少有准点下班的时候;皮肤‘白加黑’,皮肤都被晒成了斑驳的颜色;头发‘白加黑’,几年干下来,头发白了很多。”杨龙年笑着说。

  每当遇到难题,驻村干部往往会寻求杨龙年的帮助,她几乎24小时在线,勤劳的工作作风也被许多驻村干部看在眼里,于是杨龙年便多了个“铁人姐姐”的称号。

  “她工作效率铁、事业心铁,与扶贫干部关系也铁。”黄埔海关驻翁城镇富陂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崔健从三方面解释了“铁人姐姐”为何“铁”。

  杨龙年是同事的“好知己”、群众的“贴心人”、驻村干部的“好朋友”、贫困户的“好亲戚”。东莞一驻村干部来到翁源生活,她多次和教育部门沟通,帮助其解决小孩上幼儿园的难题;当了解到有贫困户生病住院,她发动亲戚朋友捐款,解贫困户燃眉之急,鼓励该贫困户的养女养鸡致富;当获悉有贫困户是在读高三的孤儿,她主动到学校看望,把其当女儿一般对待……

  “每次去下乡看到那些贫困户露出笑脸,看到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村容村貌也变得越来越漂亮,我心里是甜滋滋的。”11年来,尽管忙、尽管累,但看到扶贫成果时,杨龙年也是发自内心地觉得很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要把这一份荣誉当作动力,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重新出发,为我们县的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杨龙年说。

  南方日报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刘佳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