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林舒进:聚乡贤打造石茅村“世外桃源”

发稿时间:2021-03-16 09:50:00 来源: 玉林日报

石茅村的乡贤们种树热情高涨。

  绿色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每一片绿荫都是爱与陪伴。3月14日,在风景秀美的博白老虎头水库库区的一个小岛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植树造林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挖坑、下肥、放苗、培土、浇水……参加植树的人员,伴随着欢声笑语,欢欢喜喜地种下一株株饱含希望的木菠萝树。

  种下希望 木菠萝生态林成为产业振兴引擎

  “植树造林,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木菠萝树是‘百宝树’‘摇钱树’‘养老树’”……在水库小岛上,一条条标语鼓舞人心。在标着“那卜中学校友木菠萝生态林”的标牌区域,“初二重点班”“初三重点班”……一个个牌子周围,都有一群人在植树,气氛热烈。这是博白县那卜镇石茅村驻村第一书记林舒进博士助推农村产业升级而牵头组织的一次活动。在他的号召下,纷纷响应的是来自那卜中学的校友以及校友企业。其中包括致力碳中和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民族文化发展的社团组织广西民族文化发展研究会等。

  据了解,种下的木菠萝生态林,是选用博白县沙河镇霞岭村的“天子蜜”木菠萝品种。这个品种是用“一芽一叶”快繁技术繁育果苗,可以实现成苗快、成本低、结果早,并保持优良品性的效果,是一种经济价值极高的优良果树。而参与种树的乡贤们以认养种养的形式来进行,每人认养几株到几十上百株不等。

  “没想到这个活动得到这么多乡贤的支持,他们出钱又出力,认养种养热情很高涨,让我对那卜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干劲。”林舒进希望以这种方式发展木菠萝的试点种植,让这片木菠萝生态林能成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引擎。

  强强联合 博士书记携手热心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碳中和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今年,该公司在博白县发起“种下一片绿意 帮地球‘降降温’”——助力实现“碳中和”大型植树公益活动,诚邀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通过植树造林,助力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林舒进得知这个活动,便在那卜镇牵头发起植树造林活动,得到了博白那卜中学校友们的热烈响应,大家用植树造林的实际行动改善环境,减少碳排放,在“两山”通道间赢得发展先机。在老虎头水库库区荒岭山地上,种植成片木菠萝树林,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勾勒出美好的图画。

  那卜中学校友刘功峰是广西美加美新零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社区家庭生活管家”服务。刘功峰认养了十几株果树,他表示,生态林选择木菠萝树种,非常有远见,因为这个树种容易种,好管理,而且全身是宝。

  玉林冯老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厚保是那卜中学的校友,他一人就认养了60株果树,他表示,与众多的校友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非常有意义。

  发挥乡贤力量 打造种养和康养一体化发展的“世外桃源”

  “林舒进博士善于发挥乡贤的力量,主动牵头组织那卜中学的校友以植树造林的方式,为乡村振兴助力,不仅给那卜镇的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和理念,也为那卜镇乡村产业振兴带来强大的推动力。”那卜镇党委书记戴永旺说。

  博白县那卜镇石茅村驻村第一书记林舒进,是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作为玉林市交通运输局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主动要求组织安排他到最边远的山区基层锻炼,2020年3月,他来到了博白县那卜镇石茅村。他发挥自身交通运输系统优势,结合当地政府乡村振兴“四片一带”布局,推动石茅村村屯路、产业路、候车亭等设施项目落地,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建成。这样优秀务实能干的博士村官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爱戴,就连当地乡贤也被感动。

  据了解,接下来林舒进将带领石茅村以“产业先行”带动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依托老虎头水库优渥条件,谋划那卜镇茅坪坡屯种养产业基地和康养基地的规划和建设。以金花茶、油茶、菠萝蜜等优势产业为发展核心,扩大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推进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联合强大合作社,实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格局,打造农业休闲旅游,力争建成生态型、观赏型、经济型的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让这里真正成为种养和康养一体化发展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