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握好接力棒 续写新希望

发稿时间:2021-03-17 09:17: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薄雾渐散,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云层,迎着清冷的山风,绕过蜿蜒的盘山路,迎面看到的是一个粉刷一新、花墙垒砌、干净整洁的静谧村庄。3月10日,走进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24岁的郭子涵刚从连翘茶加工扶贫车间赶来,裹了裹身上的棉衣,清瘦的面容带着沉稳和自信,手里攥着一本边角磨损的笔记本热情地招呼着记者。

  “现在机器厂房和晾晒车间已经准备就绪,乡村旅游也快到好时节了,手里的事儿可是不少。”细数着手边的事务,在台北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郭子涵眼角微润,“今年是我接过父亲未完成事业的第三年了。”

  台北村位于陵川县西南大山深处,是由台北、台南、观村、卧牛庄和参院5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全村有206户、5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37人。

  2019年8月2日,51岁的台北村原第一书记郭建平因积劳成疾倒在了扶贫工作岗位上,10天后,郭建平的女儿郭子涵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接力父亲未完成的事业。1个月后,经陵川县组织部门批准,郭子涵成为台北村新任第一书记,扎根南太行山深处、奔忙于扶贫一线。

  “第一次到村里时,村民们就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郭书记真是个大好人,就是为我们操劳太多,走得太早……’”当村民们泪眼婆娑念叨着的时候,郭子涵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父亲未完成的扶贫工作。

  郭子涵从表格录入开始,入户走访,倾听建议,努力学习,虚心请教,参与乡村建设……她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扶贫工作,用最诚挚的热情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多亏了郭书记和小郭书记,让我的生活增添新希望。”83岁的老党员侯小毛每每谈起,总是潸然泪下。老人说,郭建平在世时,专程为他与县残联协调争取了一辆轮椅。郭子涵来后又与县残联咨询联系,顺利帮他办理了残疾证。

  走在村里,得知记者来访,很多村民都会像侯小毛一样,给郭子涵竖起大拇指,把她当成家人一样。郭子涵说,以真心换真心,才能真正做好扶贫工作,而给予她指引的,还有父亲亲手写下的《工作日志》。

  “村民秦荣喜的危房,马上要进行改造;村里原来的蓄水池因年久失修,管道老化,污泥多、水质差,准备再建两个蓄水池;旱厕改造也迫在眉睫……”如今,在郭子涵的本子上,也像父亲一样记录下村里一桩桩、一件件民生民意,她也都落实到了行动上:2019年,完成了危房改造工程和台北村到观村的道路改扩建工程,新建2座蓄水池和村级卫生室70平方米,新增公共厕所2座和垃圾池4座,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正常运营。2020年,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整体得到了提升;完成了煤改电项目,全村实现电取暖;完成厕所改造,9个连片厕所建成;所有街边房屋进行统一粉刷,特色门楼、凉亭、文化长廊、步道一一建起,乡村民宿旅游发展初具雏形。

  “去年,村里迎来了不少游客,让我们这个小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走在村中,郭子涵从路沿铺设、花墙垒砌到凉亭步道一一介绍着每个细节:“台北村基础差,想要搞好旅游,就要把基础设施做精做细,才能留住游客。”

  除了旅游产业,针对台北村的自然资源优势,郭子涵也做起了文章。“村里水资源丰富,还有种植林木的传统,父亲在的时候已经种植了157亩连翘和170亩白皮松。”郭子涵说,在此基础上,她又将面积扩到500多亩,同时引进设备和技术,在村里建起连翘茶加工扶贫车间,同时发展桑叶茶、蒲公英茶等药茶产业,以此带动群众增收。

  如今的台北村,村集体收入由零发展到1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原先不足3000元增长为8000多元。

  今年2月,郭子涵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这在郭子涵眼中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个村子要避免返贫,必须学会‘造血’,我们的路还很长。”郭子涵说,她将紧握父亲的接力棒,用青春和激情为台北村带来新希望。

  群众感言

  村党支部书记李向荣: 郭子涵踏实能干,不懂就问,做事坚持,有一股她父亲身上的韧劲儿,我们对她很有信心。

  村民张天发: 小郭书记把我们的事儿都一一记在心里,现在她正在带领大家种植连翘和白皮松,我们跟着小郭书记好好干,相信产业发展起来,村里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郑璐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