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告别吃水难 喜饮“幸福水”——第一书记帮打井,助力村庄破解吃

发稿时间:2021-03-17 09: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三月暖春催人勤。3月5日,在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曹家沟村,勤劳的村民们正在有序推进春耕备耕。村民张富宝下地回来后,立即拧开水龙头用肥皂认认真真地洗了个手后,又顺手搓起了洗手盆里的衣服,“从今往后,再也不用为用水、吃水犯愁,这洗个衣服都格外有劲。”

  如此感慨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当天,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打180米深井,破水之困

  “我们村虽然位于白马河西支流上游东侧,可地处丘陵,地表水缺乏,旱天缺水在四里八乡是出了名的。”说起村里的吃水问题,曹家沟村书记杨忠岱摇了摇头,“早前村里有‘大口井’,但水量不够,吃水需要限时供应,不少村民只能跑很远去取水。若逢干旱时节,三天两头断流是常态,若再遇到连晴少雨天气,吃水就成了大问题,作为村干部我们都非常地着急。”

  一直以来,与自然抗争获取水源,村两委没少动脑筋。去年5月26日,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公司资源交易处副处长张久阁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前来报道。他的到来,给村民带来了的希望。

  “大家听说我是水务公司的人,对我期待都很高。每去一家,就详细地跟我说说家里的用水情况。我在村里‘摸’了一圈后总结,村里水井出水量少的问题基本还是出在地质结构和水井位置不对上。”张久阁说,“要得民心得实干,想要干好,第一件事就是得把村民心中用水难这根‘刺’拔了。”

  从那以后,张久阁到处联系,一边找资金,一边请专家来实地严格探勘。最终,在村北面确定了打井位置,并在180米的深处找到了甘甜、清冽、丰沛的水源,并通过在制高点修建蓄水池,再将水引到村民家中。

  2021年3月5日这天,在村民和水务公司巾帼建功团队的见证下,新井连管通水。至此,曹家沟村的“吃水难”终于画上了句号。

  巾帼团队来助力,用水足量更放心

  “我们祖祖辈辈多少年,喝水都靠肩挑手提。现在,不仅拧开水龙头就有好喝的深井水,竟然还有人上门帮着检测水质,我看着就高兴。”正准备和大女儿一起洗菜做午饭的“老书记”杨殿奎说这番话时,满脸洋溢着笑容。

  原来,通水当天,张久阁特意邀请了水务公司巾帼建功团队走进村民家中测水质,好让村民更放心的用水。“当初,我跟村民们保证过,村里不光能用上水,还能用的放心。”看着忙碌的水务巾帼建功团队志愿者,张久阁站在一旁打趣道,“我这咋还怪紧张呢。”

  消毒、取样、现场检测……10分钟后,浊度指标当场出了数据。看着仪器上的数据值,张久阁舒了口气,主动跟“老书记”解释了起来,“这个浑浊度指的就是自来水清不清,根据国家标准,浑浊度限值为小于1NTU,咱家这项指标是0.46NTU,是完全均符合标准的。”

  “还有硬度等20多项指标我们会采样带回实验室检测,全部结果将在七个工作日内出具,到时候咱们再通知您。”水务公司巾帼志愿者团队成员孙佩佩说,通过实验室检验基本可以反映出村民家中水质状况以及家庭水龙头、用水管道等设施的运行情况是否符合安全用水的标准,让用户对自家用水情况及环境有所了解。

  “听的有点糊涂,我就说一点,这水是好水,往后可以放心吃,对不对!”“对!”杨殿奎的这一问,逗乐了在场每一位。

  饮水思源 心系乡村振兴

  看到这么多人为村里的用水忙碌,村民们都感到幸福,脸上不自觉地洋溢出喜悦的笑容。

  “村子河南侧的山头被一家大企业看中,将来要做中草药种植基地。这将是个好机会。”说着,张久阁带记者往河边走去。到达后,记者不禁眼前一亮,河道里的淤泥没有了,水变得更加的清澈了。河道的护岸变得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我打算积极多方争取资金,把河两侧栽种绿植,这样夏天的时候,村里绿树成荫,不仅让村民多了一个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也能美化村容村貌,说不定还能靠田园风光引来更多投资。”张久阁说。

  另外,张久阁提到,一直以来,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不断发挥国企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以水兴村、以水惠农,做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大事业中,见证乡村的发展变化,看着村民一天天地奔向美好新生活,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特别值得。”张久阁说,他将和村两委继续把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着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奔向更美好地生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