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群众心里的实在人

发稿时间:2021-03-25 09:21:00 来源: 山西日报

   “2018年9月11日,村里的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实现了脱贫,但怎样加强巩固,得开会商量一下……”

   “2019年3月4日,村里的主干道实现了硬化,明年小巷道和家户门前都要进行硬化,到时候村里就美起来了……”

   “2019年12月2日,得好好琢磨一下,为村民农产品寻找销路的事”……扶贫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写满了姚会林心中的惦念,然而,这份惦念却永远定格在2019年12月31日。

   当日下午,在屯元村党支部会议室,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正在谋划2020年的各项工作。就在这时,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姚会林同志,却因连续工作、操劳过度,突发心肌梗塞昏倒在会场,再也没有醒过来。

   闻此噩耗,屯元村的许多乡亲悲痛不已。姚会林敦厚勤奋、吃苦耐劳的实在人形象,已深深烙在乡亲们的心里。

   2017年7月,姚会林响应组织号召,担任运城银保监分局驻闻喜县阳隅乡屯元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把全村198户跑了个遍,带领村“两委”班子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产业资金扶持、低保兜底、危房改造、产业带动等一系列帮扶措施。

   “要想富先修路,我们要努力让发展不再被路所困。”屯元村里路面年久失修,塌陷严重,日常就难以行走,每逢下雨更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导致很少有客商愿意来收购粮食、花椒等农产品,村民们种的东西只能拿到就近集市上卖点小钱。姚会林积极联系闻喜县委县政府、交通和住建等部门,为村里争取到10万元资金完成了道路硬化。

   “出门方便了,你就想干事了,也能干成事了。”说起路修好通车的那天,村民翁红娟还是很激动。

   路通了,可还有一件事是村里发展的绊脚石,那就是“缺水”。

   屯元村地处干旱丘陵地带,饮水困难一直是困扰全村的一大难题,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在姚会林的带领下,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实施了西沟提水工程。为了加快工程进展,他始终坚守工地,亲力亲为,抓质量、催进度,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终于让屯元村的干旱地变成了水浇地。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简易门楼,村委会办公楼修缮一新,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针对红白喜事有铺张攀比的苗头,他引导村里减少相关项目及费用,提倡节俭,弘扬良好道德风尚……

   一年多的时间,山高路远、偏僻贫穷的屯元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3户实现脱贫,且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继而进入巩固阶段,富民兴村渐入佳境、前景可期。

   “解难题、办实事,我们要把扶贫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是姚会林同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管工作多忙,他总会抽出时间去贫困户家里坐坐,聊聊家常。大到春耕秋收、小到家里的电灯泡坏了,只要贫困户家里有需要,他都会事无巨细地帮助解决。

   村卫生所的张建成使用电脑不熟练,每次上网报销都要向姚会林紧急求援,姚会林常常是先放下手中的活儿,帮忙弄好了再继续工作。

   村民董天保体弱多病,妻子患有智障,一家人心灰意冷,院子里经常乱糟糟的,是村里整治环境卫生的“钉子户”。姚会林几次上门讲道理,都没啥效果。后来,他干脆就拿起铁锹、扫把,扫出一块干净地儿。时间长了,老两口感觉特别不好意思,也跟着干起来。到后来,听说姚会林要进家里来,老两口总是说“先等等,院子打扫一下再来”。

   贫困户董三龙一家三口,住在三间土坯房里,本可以享受1.4万元的房屋改造补贴,但他总说“手头太紧,孩子太小,等孩子大了再说”,一推再推。对此,姚会林急在心里,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说“现在干现在就能享受政策,早点住上新房。”在姚会林的鼓动和帮助下,董三龙推掉土坯房,投入7万多元建起了三间崭新的平房。

   在屯元村村民看来,姚会林的眼里全是扶贫工作,心里都是村民村务。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才能践行使命。姚会林用实干锻造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作风,用真情践行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用生命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

   2020年1月,中共闻喜县委追授姚会林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2月,山西银保监局党委追授姚会林同志为“山西银保监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0月,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姚会林同志“2020年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群众感言

  屯元村村民董天保: 受益易地搬迁,我家现在已经在运城住了,姚会林书记给了我家很多帮助,他真是个热心肠啊!(王荔)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