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丨卖产品做工程跑项目,“小董书记”很能干

发稿时间:2021-03-29 09:12:00 来源: 山西日报

  印有60多个红手印的信件在村委会的桌面上赫然醒目,只为挽留这位第一书记——董鹏。董鹏是山西省财政厅选派驻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的第一书记。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橙草沟村的老百姓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0元。

  橙草沟村属于典型的半坡村。全村共有142户423人,其中贫困户近三分之一,贫困户中的青壮年都已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女人,一旦遇上大灾大病,很容易造成深度贫困。

  作为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董鹏,对农村百姓的生活知之甚少,驻村的第一时间就走访群众,和村里党员座谈,了解村情民意。村里没有上下水设施,这是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问题。董鹏积极联系当地环保局、财政局,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乡村环境污水治理专项资金280万元,由县环保局组织招标施工。历时一年,橙草沟村实现了整村通上下水,并接入城市管网。

  看到前任第一书记建起的山猪养殖厂到了收益阶段,却遇上严重的滞销。董鹏主动当起了“推销员”,一趟趟到省城联系市场,自驾小轿车也变成了“货运爱心车”,积极搭建渠道供应本村的山猪肉,同时发展了一些个人、饭店等作为固定客户,并在太原设立了橙草沟山猪肉零售点,累计销售山猪23头,收入7.5万余元。

  山猪卖光了,但村民致富的产业不能断。2019年7月,董鹏又在原猪场引进了养牛和饲草加工项目,现已购进繁育母牛100多头,并与山西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来按照标准养殖的肉牛将成为平遥牛肉的原材料。“昔日猪场变牛棚,玉米杆子都卖钱”,百姓人均收入增加了500多元,还为村里增添了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又多了一条坚实有力的新路径。

  面对村集体经济结构单一,现有产业销路滞后的问题,2019年,董鹏从县委组织部争取到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起了300平方米“代州人家酒文化展厅”,可以定期举办农产品和酒类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会,还可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2020年6月,董鹏利用展厅优势引入袜子加工项目,带动20名贫困户务工,让一些老弱人群足不出村就能挣钱,人均每月可收入900元左右。展厅自投入以来展销白酒累计收入6.5万多元,为贫困户销售小米、绿豆、黄豆、核桃等农产品累计一万多元,老百姓都称它为“多功能大厅”。

董鹏在村里走访农户

  今年40岁的董鹏,别看是从省城来的扶贫干部,但橙草沟村的百姓对他毫不生疏,见了面都亲切地喊“小董书记”,因为他不仅带领村民致富,还是百姓的贴心人。“那天,我丈夫突然觉得胸口不舒服,和我们交流都困难,我第一时间想到了董书记,后来,董书记给我们联系了省城的心血管医院并把我丈夫及时送到太原,帮忙找专家,跑前跑后,还协助其报销了医疗费。”张秀梅感激不已。

  自打成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董鹏心里时时刻刻记挂着“第二个家”里亲人们的安危冷暖。每次返村,他都将亲戚朋友和单位同事们干净闲置的衣物填满车厢,千余件衣物乘着“爱心车”送到了村民们手中,承载着温暖,带去了希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