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蹲点深一度|“85后”“90后”乡村振兴专员下乡记

发稿时间:2021-03-29 09:26:00 来源: 鲁中晨报

  2019年、2020年,济南市面向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原籍大学生,连续两年公开选聘了共2790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现已覆盖全市60%的村庄。专员们到村后,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协助做好本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村庄治理等工作。

  ◎考出去进了城,为什么又回到村里?

  商河县殷巷镇32岁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李熙源:这份工作虽然没编制,但是见世面多、能锻炼人。打算长期干下去,但想考个事业编。

  ◎回到村里的大学生,干的怎么样?

  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提升了村庄的工作水平、服务效能。不少人都成了乡村工作的多面好手,展现出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发挥作用的大小,确实与村庄发展程度、发展平台有关。有的村面临一些资源、产业方面的制约,专员可能会感到有想法也难以实现,发挥不出来。

  ◎回到村里的专员们,留得住吗?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探索发起地,平阴县孔村镇2018年5月招考了第一批乡村振兴助理员22人,目前走了3人,其中2人考了公务员,1人去了企业工作。第二批招考了15人,其中1人原单位未放,1人考了教师。

  年轻的“专员”能否留下来

  2019年、2020年,济南市面向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原籍大学生,连续两年公开选聘了共2790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现已覆盖全市60%的村庄。济南市委组织部摸底显示,本次村“两委”换届,预计其中不少人有望走上村“两委”岗位。

  考出去、进了城,又回到村;没编制、条件差、任务重……这些“85后”“90后”为啥做出这样的选择,能不能坚持下去?

  招考简章点燃“乡愁小火苗”

  大步流星、满口方言、声音略显沙哑,3月23日上午,记者在平阴县孝直镇刘家庄村第一眼见到郭晶,完全不像资料照片上那个身姿挺拔、一身职业装的广西师范大学健美操专业研究生,甚至不像是个32岁的年轻人。

  现在,郭晶是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5月7日通过平阴县的遴选到村任职。此前,她在孝直镇黄庄村当了一年半的“乡村振兴助理员”。这个“助理员”,就是后来推广到济南全市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

  2018年12月,正在山东煤炭技师学院电力系当班主任的郭晶,偶然看到老家平阴县政府网站上登出了一份招考简章:面向平阴籍35岁以下大学生招考82名“乡村振兴助理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简章称,助理员的身份是“村级特设岗位”,没有编制,生活补贴参照当年平阴镇街事业单位同类人员确定,出路是“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鼓励聘用人员积极参选”。

  没有编制,待遇一般,郭晶还是报了名。“我就是农村生、农村长的,有家乡情结。2017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感到乡村真正的希望来了。可留在村里的都是七老八十的,有政策也对接不上呀。早晚有人要干这个事儿,我年轻,我去干!”她说,“我当时的感觉是,乡愁的小火苗‘呼’地一下被点燃了。”

  郭晶回了村,不仅在她担任村支书助理的黄庄村忙个不停,连管区其他7个村,她都帮着整理档案、填表、写文稿、出主意,任职500多天,她光报道写了80多篇。见她光忙工作,女儿也顾不上,丈夫跟她吵了好几架。2020年9月,丈夫来村里看她,见她带着一帮大姐大妈跳广场舞、蒸馒头、直播卖农产品,村民个个乐呵呵,直夸她,这才理解了她。随后的几天,丈夫晚饭后主动送她去村里,帮她放音乐、拍视频。

  

  尹燕磊,跟郭晶同批考上的“助理员”、同批通过遴选,现在孝直镇邱林村任党支部书记。到村后,他敢于碰硬,从“三资”清理这个硬骨头啃起,把多处荒片荒地收归村集体管理,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上年度的4万元增加到10万元以上,在村民中树立了村“两委”的威信,接着领办了合作社,村庄发展走向了正轨。报考前他在镇商业街上开店卖手机。“我当时想,做人平平庸庸没意思。总书记提乡村振兴,但农村大学生不多,我去发挥发挥,帮老少爷们干点事儿!”

  

  今年32岁的张晓晨,是商河县贾庄镇贾家洼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此前,大专学网络的他是个游戏主播,有4万粉丝,月入1万元左右,颈椎却早早贴上了膏药。父母催他找一份“正经工作”,他就报考了,2020年元旦上岗。去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种的花卉一度滞销,他运用特长直播卖花,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每天都能卖几十盆、曾经一单一千盆,他慢慢找到了价值感,现在想着多带出几名“徒弟”拓宽销路。如今,张晓晨每天步行半小时回邻村的父母家住,颈椎好受多了,他干得带劲,父母也放心了。

  商河县殷巷镇32岁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李熙源是个县城孩子,唯一的农村劳动经历是初中时帮叔叔割了一小时麦子,还浑身过敏,痒了好几天。大专毕业后,他参加过公务员考试,没考过,在铁塔公司当了几年派遣工。这次考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他觉得这份工作虽然没编制,但是见世面多、能锻炼人。他说,打算长期干下去,但想考个事业编。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介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年纪轻、见识广、有活力,这支队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发挥了很好的生力军作用,展现了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给村里工作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

  年轻人们带着各种各样的动机来到了乡村,绝大多数人留下了。作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探索发起地,平阴县孔村镇2018年5月招考了第一批乡村振兴助理员22人,目前走了3人,其中2人考了公务员,1人去了企业工作。第二批招考了15人,其中1人原单位未放,1人考了教师。据了解,从各地跟踪考核情况看,大多数专员工作积极、表现优秀,但也有个别年轻人还不适应农村的工作环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第一批专员2年合同期将至,工作不称职者,在续签合同时将予以淘汰,以保持队伍活力。

  新老磨合村村“抢人”

  村“两委”没有一个人懂电脑,请50多岁的“外援”录入文件材料,还是用“一指禅”。 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李妍来到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南寺村,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开启了村里工作的“信息化时代”。

  李妍不仅干起了党建、天然气入户核查、小麦补贴等工作,还成了村民离不开的“便民服务站”。就拿给电动车挂牌来说,不论村民几点下班,一个电话,李妍就“上门服务”。“到街道挂牌,得骑车半小时。而且村民下班,人家也下班了,很多村民挂不上。”李妍主动承担起了这份工作,邻村有些村民知道后,也来找她帮忙。

  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种植留兰香,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陈龙、纪小霞来村后,帮助村庄争取了“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农科驿站”“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等奖补项目。“让我领着大伙种地行,申请项目整材料办不好,多亏了年轻人。”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说。

  “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提升了村庄的工作水平、服务效能。他们只干了一年多,但是不少人都成了乡村工作的多面好手,展现出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济南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刘振强说。

  

  历城区荷花路街道朱家庄村“90后”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孙效奇,在考取专员之前就进了村“两委”。他说,村“两委”现有4人,“60后”“70后”“80后”“90后”各1名。街道负责同志介绍,这种新老搭配的班子结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最佳组合。

  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补贴由区县里上级财政发放,不用村里出钱。但作为后备人才,村干部怎样看?商河县殷巷镇张六真村59岁的党支部书记张连明说:“乡村振兴需要新思路,老脑筋不行了。我们村是种杏专业村,我向镇上点名要个学电商的专员。来的陈晨干得很好。将来村书记就该让年轻人干!”

  商河县贾庄镇孟庄铺村党支部是个“干事创业好班子”,近年来搞旅游风生水起。但今年50岁的党支部书记孟庆恩也感到了局限: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对新模式、新业态不太懂。“90后”专员张恒宁到村后,提议利用村西南角的一片盐碱地和小树林,建设一个拓展训练基地,得到了村“两委”的采纳,运营商也找上门来,基地现已基本建成。张恒宁还在自学电商,想把本村旅游推出去。

  商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晓燕说,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发挥作用的大小,确实与村庄发展程度、发展平台有关。有的村面临一些资源、产业方面的制约,专员可能会感到有想法也难以实现,发挥不出来。这样的村,县、镇都会重点关注,多帮他们出思路,多给专员搭平台,让他们发挥特长大胆领办合作社,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可以跳出村庄发挥作用。比如殷巷镇陈晨、陈龙等6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自发组队直播,推销的就不仅是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特产,而是全镇的农产品。

  提起这些回村的年轻人,不少乡镇党委书记流露出关注和喜爱。平阴县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两年间召开专员座谈会10余次,依托专员们,孝直镇在各村不定期举办“微夜校”,召集村里的年轻人谈发展、出主意,他去了10个村“微夜校”现场。商河县殷巷镇党委书记陈勇,见面一口气给记者看了5条“殷巷微笑”抖音视频,年轻的专员在上面宣传自己的村庄,他称赞他们个个都很优秀。

  采访中许多人反映,专员发挥作用如何,与镇街党委、村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管理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年轻人思想活跃,有的价值观还不稳定,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让他们真正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找到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长期稳定地扎根乡村。

  如何把年轻人留下来

  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制度作为新生事物,在济南刚刚实行不到两年,年轻的专员们工作还不满一个合同期,也正在经历上岗后的第一次村“两委”换届。未来他们将怎样选择、怎样与乡村互动,制度将如何优化完善,还有待持续关注。

  “让我退下来,让年轻人进,我都愿意!”济南高新区东区街道埠东村党支部书记张子海对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杨时鑫的工作非常肯定,支持他今年参选村“两委”成员。不过,张子海还是心存担忧:虽然年轻人已经迈出了这一步,但是能不能把人长久地留在村里,还要打个问号。

  杨时鑫此前在宏济堂制药从事销售工作,每个月基本工资5000元,有销售提成。而作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扣除保险等,每月到手4000元左右。

  “村里收入与社会上同等学力其他工作比确实还有一定差距。”张子海自己年轻时也曾被此困扰。1985年到1993年,张子海曾在村里任职,但是有了孩子、家庭负担加重之后,收入难以支撑,他便离村去做生意了。2007年张子海作为人才被回引,又回到了村里。他深知,待遇是留人的关键。

  

  采访中,不少村支书提出了同张子海一样的顾虑,如何让年轻人回得来、干得好、留得下,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从济南全市来看,专员平均保障水平达到每年5.8万元以上,也建立了正常增长机制。据了解,济南市提出,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也要坚持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

  对此,各区县都在探索试行不同的激励政策。比如,莱芜区明确,专员进入村两委之后,除了继续享受专员的待遇以外,还可以享受村两委的绩效奖以及星级奖励。章丘区的考核办法明确,对任期内致富带富能力强、推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提升明显的专员,参照村“两委”班子成员标准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奖补”。去年,历城区根据专员两次考核成绩综合定级,按照3:4:3的比例评出了优秀、良好和基本称职三个等级,额外拿出60万元发放绩效奖励。干得好的一年能多收入约1万元绩效奖。

  除了待遇留人,各地还通过多种方式,给年轻人搭建好成长平台。目前,专员们都被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跟踪培养,表现好的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专员的文化层次以及承担的任务有所不同,除了整体培训以外,我们计划进行分批次、小班制培训。”莱芜区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悦勇介绍,比如发展比较好的村,可以到南方先进村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软弱涣散村则可以到整治较好的村学习管理经验,实现专员的分层次培养。

  专员真正把村庄作为自己实现价值的舞台,人自然而然就留下了。莱芜区口镇街道崔家庄村的专员韩莉曾在济南市区的互联网公司任部门经理,团队有30多人,一年收入10多万元。作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一个月工资只有3000元,韩莉也一度无法接受这样的落差。不过,去年5月村里建起百合生态农业观光园,韩莉在其中找到了施展的舞台,她把互联网营销的经验运用到合作社业务开拓中。“现在合作社就像我自己的事业一样。”韩莉觉得在这里同样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她说,“目前莱芜区还没有这么大的研学拓展项目,我们第一步要把莱芜市场打开,下一步要做成全省知名的研学示范基地。”

  现在,尽管不到两年时间,济南市已有9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据市委组织部介绍,这次换届还将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专员进入“两委”班子,成为村里的“当家人”。

  采访中,一些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谈到,“虽然村里的工作有些琐碎、纷繁复杂,但当你全身心投入其中,才会发现小事中有大局、平凡中有价值,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岗位就像是一个大舞台,让我们年轻人真正学到了什么是基层工作、怎样做群众工作,无论将来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段工作经历都将是我们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让年轻人回村不再成为新闻

  □本报记者段婷婷杨学莹

  2019年,济南市招考乡村振兴工作专员1338人,通过初审1.1万人;第二批招考1133人,通过初审近1万人。其中,部分岗位的竞争比达到100:1,火爆程度始料未及。为何大批年轻人愿意回村?这是记者选题的原因。

  “莱芜从2018年开始谋划试点这项制度。我们发现有不少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找工作摇摆不定,在大城市漂着。与此同时,村里又急需年轻人才。”莱芜区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张悦勇介绍,“但是中间缺少合适的通道,而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恰好打通了这样的渠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制度设计“务实”,是吸引大批年轻人的关键。

  首先从报考条件看,不求“高大上”,但求实用。“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这样的硬性条件并不算高。“这是基于适应乡村振兴形势任务、为乡村所用、引导扎根乡村的现实考虑。”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介绍。

  事实上,试点阶段,这一论点已被证实。2019年莱芜进行试点,招考了44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报考学历要求为“中专以上”,年龄为“40周岁以下”,但实际录取专员全部为大专以上、35岁以下,其中还包括研究生和大量本科生。“分析来看,高学历的人才更容易把这份工作当跳板。”张悦勇认为。

  制度的务实还体现在更加切中年轻人的需求。专员报考户籍以本镇街为主,尽可能安排在熟悉情况、有乡情基础的村任职。从待遇上看,综合了村两委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各方面情况,以各级财政投入为主,保证了报酬待遇的稳定性。

  济南市首批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已经工作一年多,流失率如何?记者接触的几个招考几十人的乡镇,目前离开专员岗位的都是个位数。制度设计上“出口”是放开的,专员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合同,两年一期。如果干得好,也有多种方式的培养通道和奖励渠道。这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我们当时以为半年就得有人离开,结果并没有。”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党建办副主任赵文立介绍,第一批知道的人比较少,第二批报名情况更积极,很多村一个村就报好几个。

  作为年轻人回村的范例,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在吸引带动着更多年轻人回乡。“如果说农村是一幅图,有了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这幅图就活了、就美了。”高新区遥墙街道南寺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李妍说。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搞活”的不仅是乡村治理工作,还有农村的年轻群体。不论拍抖音还是搞直播,无论是专员头脑风暴发展思路,还是联络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以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为核心,年轻群体正在凝聚一股乡村振兴的蓬勃动力。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城乡发展差距是人才虹吸效应的重要原因,是乡村振兴“缺人”的重要原因。在很多年轻人职业选择列表中,仍旧把公务员、事业编放在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前面,或者是把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作为迈向事业编、公务员的过渡。回村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人,往往要顶着外界疑问“考出去咋又回来了”造成的心理压力。

  乡村振兴要靠有学历、有文化、有情怀、有激情的年轻人来充实。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安心扎根农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还需要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补齐乡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拓展职业发展空间,让回村工作变得一样体面,让年轻人回村不再成为新闻。    

  2019年,济南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招聘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批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愿意扎根基层的原籍大学生,到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作为村干部后备人选重点培养。2020年起,市里连续3年每年列支1000万元补助经费。加大对在外创业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引导扶持力度,对表现优秀的返乡创业人才,及时列为村干部后备人选。按照每村不少于2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40岁左右的每村1名等标准,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 

  2020年末,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布《2020年公开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公告》,计划公开选聘1133名大学生回村任职。2019年,济南市委组织部分两批公开选聘了1657名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

  (责任编辑:王文杰_ZB51)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