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婺城:优选第一书记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4-06 09:24:0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井下村距离城区56公里,曾是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路途遥远、知名度不高等原因制约着村里茶叶的销路,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产量和价格也上不去。”井下村村支书张建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到井下村实际情况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建设指导科科长卢恒星自告奋勇报名,成了村里的“第一书记”。

   一上任,他便四处调研走访,4个多月时间里,卢恒星帮助村里整合了600多亩茶叶种植基地,并成功引进茶叶加工企业一家,2020年为井下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

   为了实现力量精准下沉,婺城区按照部门推优、乡镇主导、因村择人原则,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测评、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第一书记”,实现资源与需求精准对接。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两头跑、走过场’等现象,我们创新完善区派‘第一书记’‘三转移’机制,即党员组织关系转至派驻村、主要办公内容转移至派驻村、年度考核权限转移至区委组织部。”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4年以来,婺城区共选派“第一书记”7批442人次,7年来,一批又一批的“第一书记”铆足干劲,接续奋斗,103个软弱后进村党组织得到了转化提升, 107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通讯员 邓小来 浙江在线记者 陆欣)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