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牛伟国:从办公桌到黄土地上的热爱

发稿时间:2021-04-06 09:33: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刚过五十岁的牛伟国,头顶的毛发已经稀疏萧瑟,唯有的两鬓黑发被他梳得一丝不苟,中间横驾的眼镜遮住眼底纵深的皱纹。

  如果不是扶贫干部的身份引来关注,老牛更像是一名数学老师。面对家门口蜂拥而至的记者,不善言辞的他,总是刚接过话筒就先红了脸。在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出名后,老牛依然在峡山区大圈村的房前屋下、田间小道上日复日地工作着,就像他刚来村里时一样。

3月31日,山东发布全省重大典型“齐鲁时代楷模”,“第一书记”牛伟国站在了聚光灯的中央。

  从办公桌到黄土地

  2013年,长期在政研系统工作的牛伟国告别了安适的办公桌,来到安丘市郚山镇石河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牛伟国又来到峡山区大圈村任职。

  当梦想照进现实,其中的落差也让牛伟国体味了不一样的滋味。一间不大的临时居所替代了往日熙攘热闹的“朋友圈”,曾经的好友临门如今也被孤灯执笔所取代……不过农村人推门就进,有话直说的爽辣也给牛伟国带来了基层工作的新启迪。

  

  “在农村工作久了,我感觉自己的工作作风更接地气了,也打开了新思路”。久耕政研系统的牛伟国,此前一直是围绕政策研究和上传下达上做功夫,如今走向基层,如何干好执行是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

  在工作中如何让执行与政策更能相得益彰呢?牛伟国对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疫情期间,外地归村的村民需提前三天报备,并到指定地点留观隔离。此时,村中的一位老人突然去世,家人当天就打电话给牛伟国,表示远在宁波的外孙要马上赶来见老人最后一面。规定与人情相撞,如何让前者更能体现人性化?老牛第一时间向社区进行了报备,又根据实际情况,让老人的外孙到就近隔离点进行检测和短暂留观后,终于如愿见到了老人最后一面。

  “我们的工作是如何把事做好,而不是拘泥于规定,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怎样让百姓所需合理合法更合情”。

  第一书记的“小算盘”

  位于大圈村内的潍坊业丰机械有限公司,曾经是当地就业来源之一,但该企业一度面临闭门停产的尴尬。

  该企业2018年因为环保的原因,进入倒闭关门的状态。“技术销售没问题,指标条件不达标”。见此情形,牛伟国发挥起了早年的政研工作经验,在网上查找各种规定制度,身影频频出现在工信部门前,经过他的努力,终于为企业拿下了省级备案证书并引进环保生产线,工作也比以前更加轻省。

  

  如今的潍坊业丰机械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性企业,还是潍柴一级供应商。牛伟国直言,之所以如此倾力帮扶企业,其实有着自己的“小算盘”。“通过帮扶企业,能让企业为本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引进生产线后,现在的劳动强度变低了,很多村民白天干干农活,晚上就来厂里上班,每月的收入很客观。”

  此外,牛伟国还带领全村主要发展以大棚樱桃、红心猕猴桃为依托的乡村林果种植业,辅以休闲旅游采摘,走好能人带领、党员干部包保,从少数富到群体富、再到全村富的路子。现在,村南果树种植集中区已成为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场,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0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5500元,顺利实现脱贫。

  家在青山深处

  驻村期间,老牛有着自己隐忍不发的压力。刚驻村两个月,牛伟国的爱人就因患重病而做手术,为照顾方便,老牛把妻子接到了村中同住。照顾家庭和这个小山村一样,都成为老牛肩上的重担。

  同在村里的老同事、帮扶队队长孙溪顺说,“老牛的理论水平高,工作也很务实,他永远都乐观向上,从来听不到他抱怨。”然而当孙溪顺通过其他方式得知老牛妻子患病时,他对这位老同事的敬意又多了一层。  

  驻村这几年以来,老牛也收获了不少感动。有时他加班到深夜回家,远远看到一个黑影扔下一袋东西后就转身离开,近前一看原来是村民送他的姜块。在他自己的小小菜园里,村民总是默默帮他栽瓜种、育瓜苗,老牛执意要付费,村民就赶忙跑走……

  驻村久了,老牛说自己的生活也沉淀了下来。临近任职届满的牛伟国,每天最爱做的就是坐在自家台阶上,看着满天星斗。这方不大的临时居所里堆满了柴火和腌咸菜的瓦缸,门楹上老牛手写的“福”字给这个临时居所带来了家的味道……

  老牛心里清楚,无论身在何方,身后的青山依然会让他继续牵挂。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