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石磨村第一书记彭艾:我的“艾”在石磨

发稿时间:2021-04-09 09:49:00 来源: 掌上曲靖

  “担任第一书记,不仅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还有看见村子变美,村民致富后的满足感。”在宣威市格宜镇石磨村,彭艾提起自己担任石磨村第一书记的感受时自豪地说。宣威市格宜镇石磨村是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定点帮扶的贫困村之一,为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彭艾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让石磨村有了掀天揭地的变化。

疫情防控扶贫队变战“疫”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石磨村第一书记彭艾带领工作队员祝家明和林选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

  彭艾与村党总支一起研究,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发动所属六个党支部的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临时党支部的号召下,各党支部书记、村组干部和优秀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组建突击队,分赴全村4个卡点24小时值守。在格宜镇革命旧址,开展临时党支部党员和突击队员重温党章、宣誓入党誓词等活动,凝聚起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力。

  当时,石磨村旁的龙场镇有一例疑似病例,群众心理压力过大,为阻断病毒传染源,彭艾带领突击队队员,在卡点24小时值守。为做好值守人员的防护工作,彭艾将60个口罩和消毒液发放给值守人员,为让值守人员在轮换后有地方休息,他把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的沙发搬到了卡点,他还利用村委会的广播,每天早晚播放防疫知识,并亲自上门逐户排查群众信息,为群众测量体温。

  同时,彭艾还带领突击队队员重点对5名来自疫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开展政策宣传和信息数据收集;监测、隔离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企业和合作社人员、经商人员;向群众宣传“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防疫知识。

  处理村里的突发情况也是彭艾的重要任务,村民陶钻举办喜事,在他劝说下除了新郎新娘外,双方没有一人往来,并实行分散就餐,一切从简;村民陶敏安因生孩子急需去医院,他反复交代防疫注意事项后给予放行,其余陪同人员被他劝返。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疫情缓解后,彭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上来,组织群众抢抓农时,及时播种,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他精准施策,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发动并组织340名群众外出务工。他带领队员进一步收集有打工意愿群众的信息,按交通免费、健康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发放外出务工生活补贴的“三免一补”政策执行,并组织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共培训外出务工人员600余人次。为降低外出务工人员的交叉感染几率,他共包车17辆,亲自将外出务工人员从村里送到宣威城区统一乘车,让务工人员安全“出家门”。

  2020年曲靖烟草又投入30万元,将石磨村的路拓宽了、挡墙加实了,不仅解决了部分道路行车不畅的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

  因为工作成效明显,彭艾被宣威市委组织部评为“脱贫攻坚帮扶之星”。

  2020年,在彭艾和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并防止返贫。“原来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无卫生厕所、无停车场的石磨村,现在是全镇基础设施最好的村。”一位村民看到石磨村的变化后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