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我为村里苹果代言

发稿时间:2021-04-13 09:18: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3月30日,吉县的天气已经很暖和了,趁着天气好,吉昌镇大田窝村进村的一座小桥开始浇筑水泥。七八名工人忙着干活,一旁的姚晓奎喜滋滋地说,一周内新桥就建好了,这样一来即使下雨了,桥也不会被漫灌,乡亲们进出村不会再受影响。

  这一天,山上的泉水提灌工程也在加紧施工。一直以来,大田窝村山上种植着苹果树,果树浇水都是“靠天吃饭”,姚晓奎走访村里的老前辈,了解到山沟沟深处有处泉眼,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泉眼进行水量测量。“在航产集团党委和县委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提灌工程已经完成70%了。”姚晓奎盘算着工程在4月份就能完工。

  大田窝村距离吉县县城西大约7公里,由大田窝村、朔里村、前德村三个自然村组成,下辖四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291户857人,其中贫困户有99户231人,党支部党员共有42人。

  “既然来了,咱就要给乡亲们做点实事,不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乡亲们的期望。大田窝村已经很落后了,不能因自己耽搁了村里的发展,不能伤了乡亲们的心。”这段话来自姚晓奎的民情日记。2018年4月,姚晓奎由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选派到吉县吉昌镇大田窝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同年8月兼任大田窝村第一书记。

  刚到大田窝村的时候,乡亲们都对姚晓奎投去不信任的目光,安排这样一个“小娃娃”当书记,他能办什么事?现在到了大田窝村,乡亲们只要提到姚书记,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他“能办实事”。

  在大田窝村任职期间,姚晓奎向“娘家”申请资金并联系相关单位,在航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大田窝村修通、修复了前德组田间路,大田窝组田间路,解决了乡亲们下地难、农产品运不出的问题;修建了朔里组文化广场,并给三个自然村配备了健身器材,为此,大田窝村委和乡亲们树碑纪念,“吉县吉昌、朔里村乡……航产驻村、真情相帮、阳春三月、落成广场、昔日荒芜、今换新装,大田窝人谨立此碑以志”。

  大田窝村以前只有17盏电力照明灯,为了节省电费,路灯只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点亮,出行十分不便。在姚晓奎的联系帮助下,大田窝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不光村里亮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也亮了。

  “我们村”是姚晓奎经常挂在嘴边的开头语,对他来说,大田窝村就是“我们村”,而他并不是一个外人。驻村3年间,姚晓奎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带领村两委和乡亲们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千方百计增加乡亲们收入,得到了组织上和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评比上均被评为优秀。

  对于姚晓奎来说,最近他还有件“大事”记挂心间,那就是直播卖苹果。受疫情影响,2020年大田窝村的苹果销路不畅。为了让乡亲们的苹果卖个好价钱,自打苹果成熟收获以后,姚晓奎一直在直播带货,为“我们村”的吉县苹果代言。

  向手机屏幕那端的客户热情介绍,咬一口脆生生的苹果展示给观众看,连线知名主播共同吆喝、联合卖货,联系自己相熟的经销商打开销路……搭乘电商快车,姚晓奎使出浑身解数,不仅为现在大田窝村的苹果卖得多、卖得好,更为这方水土今后的苹果买卖着想。

  “苹果就是我们村老百姓的命,村里80%的老百姓参与苹果种植,80%的土地种植苹果,苹果的收入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家庭收入。”姚晓奎奔走在为乡亲们卖苹果的路上。2020年11月,在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上,姚晓奎荣获“金牌带货官”称号,大田窝村苹果也成为直播大赛主播热推产品。截至目前,姚晓奎累计卖出50吨苹果,为乡亲们增收帮了大忙。

  “选派到村,就要把村当成自己家,村里事就是最大的事,乡亲们信任我,把我当亲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奔向小康,不应该辜负他们的期望。”这个春天,姚晓奎对大田窝村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说脱贫只是第一步,大田窝村更好日子还在后头。

  群众感言:

   村委会主任高新宗: 姚书记和工作队来了三年,给我们村修路、装路灯、修广场、打井等,还帮着给乡亲们卖苹果增加收入,干了很多实事,乡亲们都特别喜欢。

   村民高保荣: 姚书记是一个干实事、有能力、有信仰的人。解决了村民这些年盼望解决的问题,好娃!

  本报记者冷雪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