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辛学龙:赵家岔村产业多,俺永远是这儿的人

发稿时间:2021-04-13 09:24: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每隔一周,我们统计一次短缺物品,周末回家时购买。”辛学龙一边把采购的物品摆放在爱心超市的货架上,一边叮嘱工作队员。辛学龙是盂县梁家寨乡赵家岔村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辛学龙被阳泉市委组织部派驻下乡开始扶贫工作。

辛学龙和工作队员在爱心超市整理物品

  赵家岔村距阳泉市区135公里,是阳泉市135个贫困村中最偏远的村庄。全村有75户1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3人,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87岁。回想起刚进村时的场景,辛学龙记忆犹新,“地处偏远,自然条件差,人口老龄化严重,扶贫产业推进难度大。”

辛学龙走访村民

  在村干部和辛学龙的带领下,赵家岔村一步一步向致富的目标迈进。近年来,村里完成了1300平方米养殖场、132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肉驴养殖、“借羊致富工程”等一系列扶贫产业项目。以“借羊致富工程”为例,“2017年开始实施,村里向养殖企业借了6只波尔山羊,经过3年的时间,每只种羊生的小羊翻了很多倍,现在不仅已经返还相应数量的羊,还多出几百只羊。”辛学龙欣喜地看着眼前的羊群。

  说到养羊,57岁的梁立山不好意思地挠起头。“咱当初不理解辛书记的意思。”依靠养羊,老梁两个孩子上了大学、就了业,“未来日子更有希望啦。”赵家岔山好水好,70多岁的崔桃兰如今成了“鸡司令”,蛋鸡养殖,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她少了寂寞。拉着辛学龙的手,老人的笑容全写在脸上。

  与此同时,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有效改善,露天排污渠变成平坦的道路和一个约50平方米的打谷场;村里修建了爱心扶贫超市、水冲厕所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无线网络覆盖全村……

辛学龙走访慰问贫困户

  如今的赵家岔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鸡群在草丛里啄食,上百头大黑驴在养殖场内吃草,村民在田间忙碌……

  “脱贫攻坚这几年,是我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辛学龙感叹。

  目前,赵家岔村实现整村脱贫,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累计达到了33.37万元;贫困农民每人从扶贫产业获益2966元,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24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1176元,村民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今年3月,辛学龙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收官,乡村振兴开启。这个仗没有结束的时候,俺永远是咱赵家岔人。”辛学龙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