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小村官的梦想 ‖? 李兵

发稿时间:2021-04-13 09:29:00 来源: 方志四川

  900多天扎根基层的坚守,凝聚着党员的信念;200余次与贫困群众交心长谈,践行着为民的宗旨;80余条脱贫致富措施的落地,承载着富民强村的期望;26.8公里泥泞土路变水泥路、三大主导产业基地的崛起、1680万元资金的投入,传递着前行的力量;水、电、气、路户户通,厨、卫革命家家享,昭示一个省级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我自小在农村长大,从寒窗苦读到基层乡镇再到绵阳市发改委农经科,我从事的工作始终与“农”紧密相关。在我心里,改变农村贫穷落后面貌,一直有着自己的“打算”和情衷。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我毅然向组织申请到北川县金龟村,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启自己的“扶贫梦”。

  金龟村是典型的丘区村,距安昌镇28里,属两县、四镇、六村交界处,交通建设落后、产业发展不足、村民观念滞后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06人,贫困发生率18.5%。

  在与贫困群众的见面会上,贫困户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九组的刘少军站起来问:“李书记,来点实惠的,你能为我们干点啥?”看着满脸蜡黄、插着导液管的刘少军,我说:“我到金龟村,绝对不是来耍的,我就扎根金龟村了,一定会为大家做点啥!”

  做点啥呢?先从刘少军入手吧!此时的刘少军,胆管瘤中期,先就医吧。考虑到病情的特殊,我联系了绵阳市三医院,通过熟人落实了病床,将刘少军接到医院住院治疗。面对不菲的费用,我一边找医院减免,一边争取大病救助4000元,还自掏腰包帮扶1000元,加上县上医疗政策的落实,刘少军的负担基本得以解决。

  在就医的同时,我不忘帮助刘少军家庭发展产业,增强家庭的造血功能。先是牵头平整刘少军2.4亩荒地,发展春雪桃种植120株;随后又寻求社会扶贫,争取到绵阳沪川牧场生猪支持,特邀绵阳市农业局兽医专家范亮现场教授养殖知识。此时的刘少军和妻子王清秀,生活有了奔头,笑容绽放在脸上。

  2017年3月8日晚上,我刚回到家,就接到王清秀打来的电话,她平静地说:“李书记,刘少军走了,走之前,他让我给你打个电话,感谢你一直的关心和帮助,祝你好人一生平安!”

  在金龟村,我真正把贫困群众当做亲人,用心用情做好第一书记工作。贫困户杨保国,2013年建筑事故造成高位截瘫,躺在家中不能动弹,加上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陷入了困顿。到村后,我为杨保国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助,联系了县康复中心对其进行了救助,并陆续为杨保国争取了教育帮扶基金2000元、社会帮扶资金7000元,帮助其渡过难关。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春节前,杨保国妻子李平珍又遭遇严重车祸,成了植物人。事故发生后,杨保国第一个想到的,不是别人,正是我这个第一书记。接到杨保国电话后,我当即向市发改委领导汇报,并第一时间就近联系安州医院进行救治。

  同时,与北川交警取得联系,对肇事车辆和人员进行扣押,以最快速度判定货车司机全责。随后,又与驻村干部一起,到县司法局寻求司法援助,尽一切所能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考虑到安州医院离家较远,照顾病人和医疗报销不便,我又与北川县医院取得联系,将李平珍转回北川救治。我还利用微信水滴筹,在网上发起众筹救助,募集善款5000余元。杨保国不止一次地的说:“李书记,你的恩情我永远记得,我给你送面锦旗吧!”我回答他:“谢谢,不用了,我也是金龟村人。”我常对村里群众说,我是金龟第一书记,就要为大家做点啥。我定了个小目标:全村74户困难群众,我争取每年为每户做一件小事。

  光靠帮扶,没有产业作为支撑,脱贫很难持续,一定要有群众自己的产业,我一直这么认为。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编制了金龟村的中期发展规划,共54页,涵盖了村里发展的方方面面。我跑的第一个项目,是金龟四组、八组的以工代赈道路项目,四组群众无路可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金龟村引进了西羌莫尼山庄园,这个企业在大规模流转土地的基础上,发展精品牡丹花卉和生态猕猴桃。特别是猕猴桃,效益十分显著,2016年投产第一年,就卖了80万元,我看在眼里,盘算在心里,心想:“我们村民自己也可以发展猕猴桃种植啊!”我专门为这事找了村支部书记,提出设想,组建金龟村自己的专合社,开拓荒地,发展生态猕猴桃产业,走精品农业、农旅结合路线。

  村书记刘刚是个转业军人,作为返乡创业青年被选为了村书记,也是个敢拼敢闯,思路活跃的人。二人一合计,觉得这事可行,精心策划就此展开。我制定的发展思路是:村党支部+贫困群众+普通群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村里的专合社里来,在党支部引领下,将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

  村里荒废了多年的山林,成为我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要发展产业,没有土地不成,要拿下这片地,没有群众的支持不成。刚开始,群众对搞猕猴桃产业还是很有顾虑的,心想万一搞不好,岂不是连地的租金都收不到了?为此,我挨家挨户的走访,分析猕猴桃市场前景,分析土地使用效益,鼓励他们使用土地入股,并在专合社内务工,每天工资60元,共同发展壮大产业,有钱大家一起挣!

  经过一番思想动员工作,慢慢地,入股专合社、土地出租的群众越来越多,最后,全组32户群众参与进来,其中贫困户就有11户。在积极奔走、认真组织、扎实推进下,很快,北川县金龟村惠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流转土地500亩,用于发展红心猕猴桃。

  对于群众的热情和支持,我不敢有一丝怠慢,想的是要把群众的利益最大化,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效益。但是,猕猴桃从栽植到产出,中间有三年时间是没有收益的。我想,地不能就这么闲着不挣钱啊。在与其他第一书记的交流中,我得知太极集团在北川有代种白芷中药的计划,灵机一动,猕猴桃行间不可以与白芷间种吗?那不也可以在真空期挣钱了吗?经多方联系,我与太极集团驻北川负责人取得联系,由太极集团提供种子和技术,金龟惠农专合社提供场地和人工,共同发展白芷种植230亩,成品由太极集团保底回收。如今,在专合社的精心管理下,这230亩白芷在猕猴桃基地中生机盎然,在2020年9月就收获了,每亩增收超3000元!

  三年时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金龟村,千亩果林、百亩水产、百亩花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7000元跃升至2017年的12356元,贫困发生率降为零。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在最新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的满意率达100%。这一年里,金龟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提升示范村、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省级卫生示范村、我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为山九仞,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我仍站在帮扶第一线,与金龟村全体村民共谋致富路。我坚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有广大群众的信任,金龟村全村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兵(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