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这个女娃不简单”

发稿时间:2021-05-06 09:32: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眼前的女生三十出头、长相俊俏、扎着马尾辫、柔声细语,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获得者。2016年之前,她在定襄县电视台担任主持人。2016年12月,她主动报名参选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成为五台县东雷乡北文西村第一书记王丹。

  3月22日,记者见到王丹时,她和村委会主任侯永旺正在乡里处理“劳动力资源培训需求调查摸底”的事情,想着为村里老百姓的就业创业再寻找一条路子。

  北文西村位于虎头山下,是东雷乡最北端的一个小山村。前几日的春雪还未消融,村庄显得宁静素雅。

  看到王丹回来,很多村民走过来打招呼——“王书记,你回来啦,今天中午来我家吃饭吧。”“王书记,有个事情想让你帮我出出主意。”“王书记……”

  “这5年,王丹为了村里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侯永旺竖着大拇指说道,“这个女娃不简单。”

  “刚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吃了不少闭门羹。”回忆起刚到村里的场景,王丹说,崎岖的山路、坑坑洼洼的路面,破旧的村庄、薄弱的产业,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是,摘贫帽,助增收,让这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想法也深深地烙在王丹的心里。

  一上任,王丹就开始走东家跑西家,问家里有几口人、有几亩地,问身体情况、子女情况,问国家的扶贫政策知道多少……北文西村有57户,她把每户情况都详细地记录下来,密密麻麻地记了厚厚两本。

  一圈走下来,王丹决定从村民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入手。

  出入村里的路曾是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村民们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要想富先修路。”王丹和村“两委”干部统一意见,决定趁着乡里修路,把村里的路重新硬化到乡主干道上。“路修好了,两边也有了安全栏,我们出入送货、采购方便了,也安全了。”开着面包车,刚刚从外边回来的村民侯宪德乐呵呵地说,“托王书记的福。”

  北文西村没有村委会办公场所,更别说活动场所了。“村委会不仅是服务村民的场所,更是一面旗帜。”再三考虑,王丹决定筹款盖村委会办公室。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节约资金,王丹只要不外出筹款,就会吃住在工地。2017年12月,村委会办公室建成了。在这里,王丹和村“两委”干部、党员们研究村子的脱贫方案、上党课;给孩子们补课、义务办起了播音主持培训班;请来了文化队,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拿起了话筒,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三间小平房,成了北文西村凝心聚力的堡垒。

  产业是北文西村最大的软肋,没有产业,村民的钱袋子怎么也鼓不起来,村民心里很着急,王丹心里更急。

  北文西村海拔偏高、日光充足,村民一直种植“张杂谷5号”谷物,产量不错,但收入不高。王丹经多方调研后,决定引进“晋谷21号”谷物,发展谷子种植。

  提议一出,大家无一赞成。“我先买种子试种,干成了,是大家的;干不成,损失我承担。”王丹认准了路,就想闯一闯。她说动了贫困户侯存祥,开始试种“晋谷21号”。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侯存祥的收入增加了1万多元。

  “跟着王书记干,不愁挣不了钱。”尝到种植“晋谷21号”甜头的村民侯存祥说。

  2018年,北文西村开始大量种植“晋谷21号”,至今已发展到20亩地。王丹鼓励村民把卖谷子改为卖小米,打造“五台斋选”文化小米。现在,村民种一亩地的收入从1000元直升到4800元,全村农户实现了稳定增收。2019年,北文西村全部实现脱贫。

  回首过往,王丹说:“历经生死更坚定。”2018年6月的一天清晨,王丹和贫困户正在牛圈分析新饲养方式,一头受惊的大黑牛将毫无防备的她猛地顶起又重重摔下。等她醒来时,已在赶往太原的救护车上。到达医院后,医生从她的腹腔抽出2200毫升血止血。事后医生说再晚一刻钟就性命难保。

  在生死一线走了一遭,王丹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也更坚定了不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绝不收兵的决心。2018年12月,两年任期结束时,她却又在续任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王丹给自己排了密密麻麻的计划表:继续拓展销路,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帮助村民办网店、开直播……作为第一书记,王丹的脚步从未停歇。

  群众感言:

  北文西村村委会主任侯永旺: 从王丹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担当。她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吃百家饭,听百家言,用心交心,用心办事。既有勇气,更有智慧和能力。

  村民张国良: 王书记不仅让我们富起来、日子好起来,更让我们心里亮堂堂、生活美滋滋。

  本报记者郑娜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