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 助力春耕春灌

发稿时间:2021-05-07 09:06:00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们全心全意服务帮扶村春耕春灌,未雨绸缪带领村民修建拦河坝,邀请专家为村民解决春耕中遇到的困难,组织供电员工整理灌溉线路,并走进蔬菜大棚,帮助农户实现喷灌、滴灌等新型灌溉方式。

  春季时令菜中,香椿久负盛名。眼下正值红香椿采摘期,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驻临朐县寺头镇南西安村第一书记王维钦忙碌了起来。由于红香椿采摘周期短,王维钦一边同村民一起抓紧时间采摘香椿,一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系收购商,主动对接市场,为“椿农”打开销路渠道。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在大棚内指导村民安全用电,保障采摘期的生产安全。从驻村第一天起,王维钦就围绕“电”做起了文章,他与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联合实施“扶贫强网行动”,成功改造10千伏长达峪线,新架线路6公里、更换线杆100基、架设导线21千米,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将优质的绿色电能输入大山深处,保障了农村生产生活用电,为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春风送暖,万物生机盎然。在蒙阴县野店镇坪安村,国网临沂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厉波正在桃园内查看桃树的生长情况。春雨贵如油,当下正是果园、大棚浇水旺季,厉波未雨绸缪,早前带领村民修建的三座拦河坝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厉波的设计规划下,三座拦河坝带来的灌溉水源覆盖了全村90%以上的田地,困扰村民已久的春灌问题得到了解决,农业生产得到了保障。自驻村帮扶以来,厉波积极筹措资金,修建了生产路,为村集体装上了100千伏和200千伏安变压器各一台保障电力供应,并在重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了电足路通的目标,为当地增收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设施基础。同时,他利用扶贫资金兴建了9座大棚,大力扶持反季节水果、蔬菜种植,每年约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为坪安村脱贫攻坚贡献了坚实力量。

  泗水县柘沟镇柘沟七村全村502户人家,是省定扶贫村,国网济宁供电公司驻泗水县柘沟镇柘沟七村第一书记吴旭来到村里后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真正办实事、解民忧。正值春灌用电高峰期,吴旭提前与供电所相关负责人详细沟通了村里春灌的用电需求,确保灌溉用电稳定充足。他走访时发现很多村民随意拉扯的电线排布混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便立即发挥行业优势,主动联系柘沟供电所员工,邀请专人为村民整理线路,排查用电隐患,同时积极向村民介绍安全用电常识,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安全。当得知年纪大的村民还不会申请灌溉临时用电,吴旭主动带着相关人员上门帮忙办理,确保每家每户都能放心用电,真正做到服务为民、服务利民、服务便民。

  地处淄博市沂源县大山深处的舍庄二村,是一个拥有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省级贫困村。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宋以平来到这里后,立足乡村农业基础,大力推广科学种植,用知识普及带动经济发展。清明过后,正是果树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段。宋以平通过农业平台邀请到了县里的农业技术专家来为村民普及春耕知识。为保障知识落地,他带领村长、技术专家一行来到村民的桃园现场答疑指导,帮助村民实地寻找问题,对果树病虫防治、浇灌时段选择以及喷洒农药时的防护细节等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演示,对目前村民遇到的实际问题一一进行解决。在为春耕工作保驾护航的同时,增强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