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112个红手印留下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5-08 09:38:00 来源: 安顺县委宣传部

  “要到雨季了,工期这块一定要把控好。把水蓄起来,保证咱们这个项目在今年年底村民就能看到效益。”在安顺市紫云县猴场镇小湾村的农旅一体化水产项目施工现场,小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恒飞正向项目负责人督促施工进度。

小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恒飞(中间)向水产项目建设负责人(左一)督促施工进度

  今年是张恒飞驻村的第四个年头,去年3月,张恒飞的驻村工作就已期满,本该轮换回到原单位的他,却收到了小湾村村民联名写下的挽留信。看着112个鲜红的手印,张恒飞很是触动,虽然任期已满,村里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正值关键期,他毅然选择继续留在小湾村。

小湾村村民联名写下的申请书

  地处麻山腹地的安顺市紫云县,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2017年9月,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恒飞老师有了一个新身份——紫云县小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带领乡亲摆脱贫困的使命,张恒飞坐上贵阳开往紫云的客车,就此踏上了乡村扶贫之路。

  “他当时背个背包,自己一个人就来村里了。”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张恒飞时的情形,小湾村党支部书记阮文乔说道。对于这个在陕西西安长大、讲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第一书记,包括阮文乔在内的小湾村村民最初也是满腹疑问:他能为小湾村做些什么?

小湾村党支部书记 阮文乔

  初来小湾村,语言障碍成为张恒飞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村民们的摸底工作基本上都是周末去做,因为学生放学在家,可以充当临时翻译。”张恒飞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掌握村里的情况,只能把周末的时间利用起来。经过3个多月的周末入户走访,张恒飞与小湾村村民们逐渐熟络了起来,也了解到村里面临的发展困境:交通闭塞、产业薄弱、人才流失。

2017年,张恒飞在小湾村走访村民

  2017年的小湾村,连接组与组、户与户的是一条条泥巴小路,唯一能算得上产业的是村民零零散散种的食用菌,村里有劳动力的村民90%以上靠外出打工谋生。

2018年,张恒飞在小湾村卡益组修公路

  改变贫困面貌,首先从改变交通条件开始。2018年,在国家扶贫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张恒飞和村民们一起踩着黏脚的黄泥巴,修起了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卡益组是小湾村最为偏远的村民组,山高坡陡,交通条件落后是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交通建设的稳步推进,卡益组在修建通组公路的基础上延伸产业路,让多年前发展的300亩经果林变成了致富产业。

小湾村卡益组的通组公路和产业路

  在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动员下,建档立卡贫困户罗会恒通过种植水果脱了贫,产业带来的效益也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去年,罗会恒承包的20亩经果林赚了近10万元,加上在村集体合作社养牛的工资和分红,一年的收入超过14万元,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底,罗会恒还买了一辆汽车,他告诉记者,现在路修好了,出行方便多了,他的水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种植的面积也越来越宽,以后的日子会过得更好。

小湾村村民罗会恒在承包的经果林里给桃子套袋

  尝到产业发展红利的还有小湾村蘑菇产业链上的村民们。依托村里原有的食用菌种植基础,2017年,驻村第一书记张恒飞所在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投入帮扶资金,在小湾村集中修建了60个大棚,其中40个用于种植食用菌,一年可采收近14万斤紫松茸,实现产值84万多元。

小湾村村民们采收紫松茸

  “我的打算就是依托小湾村的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全农业的产业链,把产业链的主体留在乡村,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农业产业给他们带来的收益。”在发展一产的同时,张恒飞与村支两委还以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在村里配套建设了用于农产品储存的冷库和加工厂,不仅缓解了农产品鲜货“散弱小”困局,还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吸纳10多位村民就近就业。

小湾村村民在食用菌加工厂分拣紫松茸

  种水果、种辣椒、种蘑菇,养鸡、养兔子、养泥鳅,还有农产品加工,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如今小湾村7个组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不仅让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有活可忙,也吸引着很多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回乡就业创业。

返乡创业的90后小伙黄义作

  2017年以来,村民人均收入从6千多元增加到1万1千多元,村集体资产也由不到50万增加到800多万元。2020年11月,紫云县宣告脱贫出列,小湾村的198户819人贫困人口也摘掉贫困帽子,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同时,小湾村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张恒飞与小湾村村支两委商讨农旅一体化建设项目

  “张书记来到村里以后,产业上给我们建立起来了,这不仅仅是让村集体有收益了,群众富起来了,主要是给我带来了更先进的发展理念,比如农旅结合,校农结合,对下一步乡村振兴的规划提出更前沿的理论。”小湾村党支部书记阮文乔告诉记者,这3年多来,张恒飞提出了很多关于乡村建设的发展思路和产业规划,也带领着村民们一步步地将规划变成现实。

张恒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今年2月25日,张恒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他告诉记者,告别贫困只是新生活的起点,乡村振兴就是要产业兴旺、人才兴旺。

张恒飞与贵州大学药学院教授杨再昌协商中草药康养合作

  有了脱贫攻坚建立起来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基础,今年年初,小湾村就开始了农旅一体化的康养基地的建设。张恒飞还联系了贵州大学药学院的专家,对基地的中药材康养项目进行规划与合作。张恒飞告诉记者:“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康养旅游产业做大了以后,它不仅是我们小湾村,甚至是猴场镇的农副产品的展示的平台。”

小湾村农旅一体化水产项目已部分蓄水养鱼

  对于乡村人才队伍的建设,张恒飞说到,小湾村正通过村级合作社整合各类发展资源,对接返乡创业人员,同时对本村本土的人员、人才进行发掘,通过培训,把村民培养成能人,能人培育成党员、党员培育成干部,构建一批爱农村、懂农业的新型农民,大家携手共建美丽新小湾。

在张恒飞和小湾村村支两委的动员和扶持下,村民朱启才夫妻办起了肉兔养殖场

责任编辑:编辑名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