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年纪不大的“靠谱书记”

发稿时间:2021-05-10 09:48:00 来源: 浦江发布

  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营造村社互学互比、奋力争先浓厚氛围,我县将在每季度举行县乡两级村社“打擂比武”。先由15个乡镇(街道)开展“打擂比武”,评出排名第一的村社书记、第一书记,参加县级“打擂比武”,最终评选出季度十佳村社书记、第一书记。

  浦江发布开设专栏,展播一季度县级村社“打擂比武”评选产生的十佳村社党组织书记、十佳村社第一书记事迹,希全县村社干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推动乡村跨越发展。

  今年初,郑宅镇党委正式任命黄康康为麟溪村第一书记。麟溪村是郑宅镇第一大村,也是镇区中心村之一,拥有常住人口2643人,外来暂住人口1800余人。

  “第一次面对这样一个大村的治理工作,我很有压力,连续几个晚上都睡不好,反复思考后决定要把现有的好制度用实。”黄康康对全村党员联系网格重新进行了划分,进一步细化了家风考评标准,每月对党员联系农户走访、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量化评分,落实好每一个网格的治理责任。党员郑东胜户被评为全镇十佳好家风家庭,村民郑达观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党员榜样树起来了,村风民风清正了,村民的心气顺了,党支部在村民心中的威信也更高了。

  这时,刚刚把心里石头放下的黄康康又接到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推动郑宅经济转型再提升的招商项目——上郑科技产业园建设前期的征迁工作。该项目位于村里的工业区老旧区块,涉及拆迁企业12家,土地、房产产权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拆迁工作存在很大难度。

  “这个项目对村里、镇里的发展都意义重大,我一定要尽快完成任务!”作为村镇建设办主任,黄康康不仅承担了征迁工作中最关键的拆迁户宅基地核查审批工作,还不停歇地对接各户开展政策解读。最初,很多拆迁户拒绝与黄康康面对面,让黄康康门难进、人难见。但黄康康坚持一次又一次地上门,通过各种方法途径不停接触、耐心解释,并逐户制定宅基地安置方案,终于逐渐得到了理解,并成为了朋友。

  这些扎实的前期工作,为后续的测绘评估签约打下了良好基础,正式签约工作开始,第一天连签3户,取得开门红,1月7日凌晨1点30分完成了最后一户签约,仅仅一周完成全部业主的签约工作。在腾空阶段,面对拆迁户提出的临近年关没有工人,搬迁进度慢的问题,黄康康没有二话,主动对接,安排人员协助腾空。3月底12户的厂房拆除作业全部完成。黄康康由衷地说:“这几个月干得很辛苦,也亏欠家里很多,但是现在再怎么样也值了!”

  麟溪村位于镇区中心,在镇上算是小有名气的“富村”,但黄康康发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依靠的是土地征用、公房出租等比较单一的方式。“江南第一家多处景点在我们村,而且冷水自然村内老宅较多,我们能不能利用这些旅游资源来发展一下集体经济呢?”黄康康鼓励村干部大胆尝试,推动村启动 “千年古镇、吾栖冷水”项目。该项目通过对村内冷水区块80余间连片老房的修缮,与开元集团达成招商协议,在修缮完成后由开元公司承租运营开发,打造民宿集群产业,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0万元。

  在项目修缮开发中,黄康康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走访老宅内的住户,协调老宅的置换安置。他耐心地与村民解读项目开发为村集体带来的收益,并同步开展安置地块的农转用、规划调整工作。目前,开元公司已对区块内老宅开始内部装潢设计作业。不久之后,麟溪村又将增加一张特色名片!

  “我们的第一书记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很勤快很靠谱,有空就来家里了解情况。如果有问题反映给他,一定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现在,村民们一提到黄康康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