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真情调解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5-12 09:29:00 来源: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多亏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派驻的第一书记,多方联系把困扰我家十几年的矛盾纠纷给联系解决了。”2021年3月,西海岸新区某村村民王旭廷和该村村支书拿着要去送给驻村第一书记陈志超的锦旗高兴地边走边说。

  王旭廷提到的这起十几年的矛盾纠纷还得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说起——

  1999年,王旭廷将本人口粮田3.09亩倒包给其所在村村委会,双方约定倒包期限为1999年至2024年,前五年每年每亩倒包费550元,第六年起倒包费按市场最高价格确定。

  之后,该村村委按照每年每亩550元的标准支付至今。同年,该村村委会修建道路,又占用了王旭廷口粮田0.31亩,但未予以补偿。

实地查看田地(左为陈志超)

  2006年,王旭廷找到村委反映村集体未按市场最高价格给付倒包费和占地修路问题,为补偿王旭廷,时任村领导研究决定将该村奶牛场南面3亩多机动田给其种植使用。这一地块原为该村村民李贤开的承包地,早年倒包给村委会使用。

  2019年,李贤开向该村村委会申请解除了土地倒包协议。但是,王旭廷提出当年村干部补偿其倒包费的承诺,继续占用该地块,本是同村的两家吵闹多次,矛盾颇深。

  2020年,某示范区项目占用了该村奶牛场南面土地,该村村委会未对王旭廷在该地块上种植的杨树、桃树进行补偿就予以清场。

  王旭廷遂要求村委赔偿其被清除的桃树、杨树,还有三亩多土地的损失。而该村村委会对王旭廷持有的土地倒包合同中约定的“倒包费按市场最高价格确定”提出质疑,怀疑合同是伪造,且以奶牛场南面土地不是王旭廷承包租赁为由,不同意赔偿。

  “我曾经多次找村里、镇里理论、信访,因村领导班子换了多届,一直也解决不了,2020年9月,得知村里派驻了第一书记,还是从检察院来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就将此事反映给了第一书记陈志超。”王旭廷说。

  了解事情原委后,陈志超一方面联系该村前后两任记账员,从村委财务办公室留存的上千份协议当中找到了当时的合同原本,解除了村委的疑虑;另一方面,通过对奶牛场南面土地的实地勘测,查清该地块实际面积为6亩,且王旭廷使用该宗土地没有经过正当程序,因此,其占用该土地应属无效。

查找当年的倒包合同(右为陈志超)

  但对于王旭廷来说,村委流转其承包土地,2006年之后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对倒包费予以调整增加,给付标准偏低,后来村委将另一块机动地交由王旭廷使用作为补偿,2019年又同意原承包人将土地收回导致问题复杂化。

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因此,陈志超认为,解决问题还应回到根源——对偏低的土地倒包费用予以明确界定补偿。确定了思路后,陈志超及时向乡村振兴工作队进行了汇报,组成调解工作组,多次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对双方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最终双方互谅互让,商定了合理的补偿价格,王旭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终于正式签署协议,宣告这起拖延十几年的矛盾纠纷达成化解。

签署和解协议

  经过此次调解,结合驻村期间了解的相关情况,陈志超认为,由于群众法律素养等各方面原因,大量基层矛盾纠纷积压多年,没有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引发的信访事件也是层出不穷,虽然成立了调解委员会,但调解委员会成员由村干部兼任,容易陷入家族亲情等复杂的利益纠葛当中,难以获取足够的公信力。因此,在基层政府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筹建了“第一书记真情调解工作室”,制定工作细则,将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力争为乡村治理、矛盾化解开辟出一条新路。

  谋定而动,行且坚毅。陈志超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乡村实际,依托工作室,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各种事件,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除陈志超外,文中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