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再出发 杜富佳驻村第一周遭遇两个“下马威”

发稿时间:2021-06-20 11:55: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这李子你敢吃么?如果担心不干净,这儿有自来水,你可以再洗一次。”驻村第3天,女主人微笑的表情里略带“挑衅”。

   “你到过乡村吗?你打算如何‘振兴’我们村?”一周来,类似问题不绝于耳,村民们都半信半疑地看着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

   上个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6月15日,是杜富佳在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7天。面对这两个“下马威”,杜富佳虽有一丝慌乱,却也有备而来。

杜富佳的新身份——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

   村民“挑衅”:这李子你敢吃吗?

   6月11日,驻村第3天。

   杜富佳走访一户人家时,女主人捧出刚采摘的一篓青李,笑着问:“你敢吃么?如果担心不干净,这儿有自来水,你可以再洗一次。”

   杜富佳道了声谢,拿起李子就清脆地咬了一口,连声夸赞“好吃”。

茶叶是当地重要产业,杜富佳查看茶叶长势。

   村民们知道,杜富佳是遵义市湄潭县医院的团委副书记、护师,也是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以及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他们好奇,这个县城里来的姑娘顶着这么多“头衔”,能吃苦、能为乡村带来改变吗?

   连续几天,杜富佳跟着村支书向忠成四处走走看看,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养殖大户丁玉,“她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干活。”

   丁玉家养猪已有10年。2013年生猪价格低迷时,他们将小猪赊给村民养殖,同时努力找销售路子,让村民平均每头猪赚600至800元。

村支书向忠成(中)带着杜富佳了解村里的情况

   如今,丁玉家的养殖规模年出栏量1000余头,且带动了14家规模养殖户,与湄潭县50多所学校和7个超市建立了销售合作。

   如何让整个村的养殖规模扩大,带动更多群众投入到养殖中?杜富佳思考着。

  村民“质疑”:你如何振兴我们村?

   “你到过乡村吗?你打算如何‘振兴’我们村呢?”一周来,村民们或友善、好奇或半信半疑地询问。

   杜富佳知道,建立信任是一个过程。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她就做起了准备工作。

杜富佳在养殖大户丁玉家调研

   一个月前,杜富佳在北京培训,接到担任第一书记的消息,她便格外关注乡村振兴话题,课余时间常常主动找学员聊天。

   她将提前备好的茶叶“遵义红”分给学员们,这其中就有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心理学博士、珠海市青联委员蒋梦。“您在珠海?珠海对口帮扶我们遵义呢。”两人从湄潭的茶产业,聊到东西部扶贫协作。

   一周来,杜富佳常在微信上与蒋梦联系,描述发展中的沙塘村,邀请她与企业家来考察:“希望企业家们能为沙塘村带来项目,或提出发展建议。”

   蒋梦回复,她已拟好一份名单:“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去贵州!”(吴蔚 李思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