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带领村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1-06-20 11:57:00 来源: 彭水日报

  6月的润溪乡麻池村,满目葱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映入记者眼帘。稻田里,秧苗茂盛生长;鱼塘里,鱼儿欢快畅游;山坡上,花椒树一片连一片;农户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麻池村有这样焕然一新的面貌,是一批又一批的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及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一起斩穷根,一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新到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官瞾和工作队员,近段时间正在全面摸底排查,接力帮扶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速推进产业发展,让百姓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全面摸底排查

  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5月底,我县选派的360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全部到位到岗,分别奔赴全县130个村(社区)开展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来到麻池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是县政府办工作人员刘官曌。

  “我想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绘就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这是刘官曌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眼前这位憨厚老实,浑身是劲的小伙子,这几天正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一道实地全面摸底排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刘官曌说,从2015年开始自己就一直在县政府办公室工作,6年来一直从事政策理论研究工作,当得知乡村振兴工作需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后,自己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

  来到麻池村以后,刘官瞾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的100户脱贫户和4户监测户以及1户边缘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尤其是重点关注4户监测户和1户边缘户,对他们的收入来源以及他们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了解,看他们的收入是否存在骤减、支出是否存在骤增等情况,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利用现有资源

  振兴乡村产业

  刘官曌和其余2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麻池村不到20天的时间里,他迅速转变角色,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前期的走访,刘官曌和驻村工作队员对麻池村的村情村貌有了详细的了解。全村人口1587人,共有党员32个,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在家的多为老人。如何让老年人转变思想,结合现有资源发展具有长远效益的产业,成了刘官瞾一直思考的问题。

  刘官曌说,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产业振兴,目前润溪乡麻池村在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已经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村里面形成了种植业主导,养殖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有机稻田养鱼33亩、花椒基地320亩、茨竹100亩”,这些已有的产业已经带动了部分农户增收致富。如何振兴乡村产业,让全村老百姓都富裕起来,把丰富的水资源、良好的水质利用好。刘官瞾说:“我们将根据当地老百姓的意愿和村情实际,到周边地区学习考察引进大闸蟹等水产养殖,项目带动麻池村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评选表彰先进

  绘就美丽乡村

  “我觉得乡村振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在农村可将理论学习运用于实际,同时还可以和广大老百姓交流,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他们一道共同绘就美丽乡村画卷”。这是刘官瞾来驻村的初衷。

  “孩子再读几年级了?学习成绩怎么样?”在麻池村4组向福均家里,刘官瞾看到家里有小孩,最关心的就是教育情况。看到在墙上最显眼的位置挂着“贤内助家庭”标牌,刘官瞾称赞不已。

  据村支部书记向福友介绍,家里有这个标牌的,在全村仅有五户,必须通过群众推,开会评,家里婆媳关系好,庭院整洁,邻里关系和睦等多个条件都满足的,才有资格悬挂。同时,全村还评选了“重视教育家庭”’“清洁户”“遵纪守法户”等先进模范家庭。

  “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其目的就是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同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乡村美,要生活环境美,更要乡风淳朴,村民心灵美。”刘官瞾说。下一步,全村还将坚持文化振兴凝“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生态振兴蕴“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