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在“农民夜校”当老师 重庆这些驻村书记开启“双重身份”

发稿时间:2021-09-10 18: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云阳县税务局驻民强村第一书记王兴全在“夜校课堂”上为村民讲解政策知识。 梁国华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0日电 (梁钦卿)夜幕之下,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块简易幕布、两个便携式音响,一个简易的“夜校课堂”就在重庆市云阳县民强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搭建起来。“王书记不仅是村支书,也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最喜欢上他的课了。”重庆市云阳县云阳镇民强村村民陈崇益10日笑着说。

  “村民说的‘上课’,就是我们开办的‘农民夜校’,利用村民傍晚和晚上空余时间,吸引他们来学点东西。”云阳县税务局驻民强村第一书记王兴全介绍,“农民夜校”光讲知识,村民来学习的意愿都不是很强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就在讲解课程后放映一些热播电影,让村民主动来、自愿来、学得进,由此他还得了个“电影书记”的外号。

  王兴全还记得第一次上电影课时,只有居住在村委会附近的20来个村民观看,消息传开后,周边村民也闻讯赶来。随着观影人数越来越多,他决定在放电影前加点“干货”,每次电影放映前花10分钟为大家讲解最新政策或播放种植技术视频。

  “我们种植花椒也有几年时间了,但因为花椒树容易害病虫,导致产量和品质一直上不去。”村民陈崇益看了王兴全播放的花椒种植视频后表示,病虫防治原来不仅是喷点药就行了,还要随时保持土壤通气,及时清除被感染的叶子和植株等。“王书记的课我每节都来,既能看电影又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他说。

  在乡村振兴的战线上,像王兴全一样的“夜校老师”还有很多。为了提升村民就业能力,扩宽就业渠道,重庆市黔江区税务局驻黑溪镇光明村第一书记张绍淦还在村里开展了烹饪技能培训。

  张绍淦在“农民夜校”开了一门“网课”,专门播放烹饪教程视频,吸引附近不少村民前来观摩学习。除此之外,他还在农闲时将附近有名的烹饪大师请到课堂上来,带着大家一起实操练习。“等娃儿进城读书,我也去城里面找一份厨师的活。”村民们纷纷点赞。

  “雨停后要尽早松土,不能长期积水,还要注意病虫害防治。”巫溪县税务局驻天星乡西流村第一书记张凤林正在仔细向村民谢橙海讲解。谢橙海家种植了15亩核桃树,眼瞧着300多颗核桃树渐渐挂果了,却碰上了多雨天气,正不知所措,张凤林就上门“讲课”来了。

  原来,张凤林注意到今年降雨量较大,极有可能影响庄稼、果树等作物收成。于是,他专门前往农技站等部门向专业人士请教,认真做好笔记,每天傍晚等村民收工后,一户一户上门提醒村民雨季庄稼作物种植的注意事项,将“农民夜校”的课堂开到村民家中。

  为了促进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重庆市许多村干部在工作之余还担起“师者”责任与使命,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