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秦皇岛山海关区“四字诀”助力第一书记担当

发稿时间:2021-09-23 09:54: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奔赴农村一线,在“选、育、管、用”四个方面出实招、用实劲、谋实效,激励引导第一书记扛起职责使命、拿出“第一”担当,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尖刀兵”关键作用,用实际行动为谱写关城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力量。

  “优”字为先,选好“致富发展”第一军。坚持把选派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综合考虑重点村的具体情况和发展需求,结合区直部门具体职能,精准确定7家区直选派单位,并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精准选派驻村干部21人。同时,注重选派联动、供需对接,突出人岗相适、人村相宜,在充分考虑干部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的基础上,择优确定第一书记7人,确保选派干部能打硬仗、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目前,全区21名驻村干部中“80后”占比达43%,7名第一书记全部为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员。

  “育”字为基,上好“融入基层”第一课。按照“平稳过渡、迅速上岗”原则,迅即召开到岗工作对接会,以会代训、以学促解,帮助第一书记定初心、铸信念,学政策、明方向,并组织7名第一书记参加全市驻村干部专题培训,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帮助第一书记走好任职“第一步”。同时,建立帮学帮带机制,各镇党委灵活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由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进行日常帮带指导,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工作思路和难点疑点,有效帮助第一书记快速适应基层、融入农村。

  “管”字为要,练好“开拓奋进”第一人。健全保障机制,将驻村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列入财政预算,按照每人200元标准购买人身意外险,并积极改善驻村干部生活食宿条件,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待得住。同时,坚持严格管理,明确驻村干部与选派单位脱钩,党员的党组织关系接转到所驻村,并建立工作例会、督导检查、请销假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坐班制和考勤制,杜绝驻村干部“两头跑”“两不管”现象发生。此外,明确表现优秀驻村干部优先选拔使用和职级晋升重点倾斜等一系列激励机制,激励第一书记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细做深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做”字为本,过好“群众工作”第一关。乡村振兴工作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入村后,7名第一书记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聚焦服务中心的大事、乡村发展的要事、基层治理的难事、群众关注的实事,实地走访200余户,办理好事实事50余件,了解村情概况、掌握一手信息,为顺利开启新工作打牢坚实基础。(通讯员 苗琳琳 张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