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王利军:甘当乡村振兴的“螺丝钉”

发稿时间:2021-09-27 09:38:00 来源: 映象网

  7月20日,荥阳遭遇特大罕见暴雨侵袭,陈家岗村全村474户村民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灾难,房屋倒塌、农田冲毁、电力中断、水网破裂,一度使得曾经鸟语花香的陈家岗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灾后重建入户查,却遇蜂蜜滞在家

  从6月份到“7.20”爆发洪灾,驻陈家岗村第一书记王利军目睹了村民受灾,心如刀绞。陈家岗村受灾比较严重,受灾后群众把主要精力都用于重建家园和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上。王利军带着驻村工作队到村里挨家挨户排查隐患时,发现灾民家里存放了大量今年新鲜蜂蜜,经过了解得知,灾民顾不了销售,导致蜂蜜大量积压。

  王利军回到宿舍后夜不能寐,第二天便向单位领导汇报销售蜂蜜工作,经过和领导商量,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面邀请市区较大商超、企业负责人等以座谈会形式,帮助救灾蜂蜜销售蜂蜜。

  

  蜂蜜滞留不难销,驻村书记出妙招

  为帮助刘河镇陈家岗村销售滞销的扶贫产品,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扶贫产品推介会,搭建助贫促销渠道。王利军又主动联系媒体为陈家岗蜂蜜进行宣传。

  近年来,陈家岗村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了高品质、无公害、有特色的蜂蜜产业。但产品规模还不大,知名度还不高,缺少稳定的销售渠道。属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王利军,担心蜂蜜品质难以保证,特意利用夜晚时间学习养蜂和制蜜知识,以及如何辨别真假蜂蜜。市场监管局还联系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蜂蜜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保证蜂蜜质量上乘、安全放心。

  多方出力助蜜销,蜂民“包鼓”喜颜笑

  “微信收款六十元”一阵响亮的语音播报传来,这已经是陈家岗村农村经济合作社销售出的第七十六单蜂蜜了。原来,经过了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媒体的推介,以永辉、乐购乐、聚梧桐为主的七大商超和社会各界爱心有需求的爱心人士都前来采购蜂蜜,大家你一提我一斤,竟让陈家岗村滞销的八吨蜂蜜销售一空,更有郑州市公交公司第四党支部前后两次共采购二百多件,着实解了蜂农们的燃眉之急。眼看着家里的腰包鼓了,蜂蜜少了,陈家岗村的蜂民们打心底里感激这位给老百姓办实事的驻村第一书记。

  

  正如他对陈家岗的群众所说:“困难再大,大不过人的意志;挑战再多,多不过人的智慧。”王利军一直不忘初心,走在永葆民气,为民解忧的乡村振兴道路上。(映象荥阳 李梦娇 朱东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