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杭州富阳“选育用”体系助力“第一书记”担当

发稿时间:2021-10-09 09:30:00 来源: 杭州日报

  “多亏了‘第一书记’帮我们理清发展思路,这一年来,我们村陆陆续续办了一些大事,特别有‘面子’,这次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老百姓都给我们点赞!”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青云桥村党委书记赵金灿说。

  其实,“第一书记”早已在富阳区“遍地开花”。自2012年起,富阳区已连续10年,累计选派131名“第一书记”,先后到83个软弱涣散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社,着力抓整顿转化、抓科学发展、抓组织建设、抓队伍管理、抓联系服务、抓村级治理,将广阔农村作为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战场”。

  “村里看似每一件小事,其实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只有心里装着百姓苦,才能解决百姓事。”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去年常安镇沧州村完成了“四线供水”项目,成功解决了2000多人的喝水难问题,助推上畈农居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了24户农户建房难问题,都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据悉,为更好地让“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大胆干、专心干、全力干,富阳区构建了一整套“选育用”体系。通过定期开展“一村一案”研判,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在优秀中青年干部人才库中实行“配对式”选派“第一书记”。上任前,结合村级组织规范化、三资管理、城乡建设等“必修课”开展业务集训,确保“上任即作战、任内有作为”。上任后,将其统一纳入挂职干部序列管理,通过单列考核体系、提升评优比例,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基层治理工作的重大工程,也是当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富阳区委组织部将不断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投身村级发展事业,推动“后进”变“先进”,全力实现共同富裕“一村不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