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发挥“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中的尖兵作用

发稿时间:2021-10-15 18:43:00 来源: 曲麻莱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委、县政府根据青海省2021年农牧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建引领统一组织,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村支书、生态养殖大户业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科技人员等骨干力量赴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岗龙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塔秀森多畜牧业高效养殖合作社、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草原生态博物馆、青海省农村农业厅大之通种牛场、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与座谈交流。

   曲麻莱县常务副县长郭朝晖深受感触,“有看头,有听头,更有学头。在同等生产生活条件下生态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的理念要先行一步。”郭朝晖说,

   曲麻莱农牧局局长惠晓明表示,通过本次观摩,实地走访后发现,曲麻莱拥有着优良的种质资源,玉树牦牛、扎什加羊,每年都产出着丰富的畜产品,但畜牧业产业链还不完整,畜牧业潜力发掘不够,畜产品大多都是以初级产品或者简单的加工出售。本次交谈交流打开了思路,针对曲麻莱的优势资源,积极建设打造良种输出地,将种质资源做大做优做强,突出亮点搞发展,同时,完善畜牧业产业链,整合畜产品加工企业,深挖畜产品潜力,提升畜牧业收益,增加牧民收入,达到改善牧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我们家乡也可以利用合作社、本村农村集体经济股份等,发展畜牧业,按照现代社会的方向和乡村振兴的路子,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份。培育现代社会的科学养畜。销售本地特色绿色生活食品。努力奋斗振兴城乡目标的思想目标。” 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巴丁已经有了下一步的计划。

   此次观摩学习,充分发挥了“第一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尖兵作用,开拓了曲麻莱县牧业科技人员、生态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工作视野,对提升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能力和致富能力,打造绿色有机家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指示和借鉴。曲麻莱县将借鉴省内藏羊、牦牛养殖和乡村振兴建设的先进经验,吸收先进地区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的工作理念和管理经验,提升曲麻莱县科技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增强科技应用推广能力和科技创新的实效性。(记者:索南代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