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桂林:第一书记走上“护学”路

发稿时间:2021-11-26 09:37:00 来源: 桂林文明网

黄凤明一路陪着孩子们上学,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学习情况。

上学路上,还有一座陈旧的小桥,黄凤明细心照顾孩子们通过。

11月17日,是一个湿滑的雨天,黄凤明带着孩子们走下渡船。

   每天清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古城村岭尾屯的9名孩子,需乘船横跨恭城的“母亲河”茶江,才能前往古城小学上学。江水清澈,江面却宽足百米,雨天和汛期过江,成了家长最担心的事。古城村第一书记黄凤明,主动担任9名孩子的“护渡人”。

   岭尾屯地理位置特殊,位于恭城和平乐两县交界处,有“一脚踩两县”之说。9名孩子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在古城小学读一年级至五年级。他们每日从岭尾屯横渡茶江,先到达平乐县二塘镇的白沙洲村,再绕至恭城的古城村,全程约2公里。岭尾屯到恭城的县城早就通水泥路,如果绕行县城,再到古城小学,全程约20公里。因两者路程的差距,家长平时选择让孩子们坐船,走水路,抄近道。

   2019年3月,恭城瑶族自治县直属机关工委派黄凤明到古城村任第一书记。来到古城村,得知孩子们上学路的这道“难题”,黄凤明就经常在清早6时30分左右起床,从村委开车来到茶江边,乘船过江等孩子们来到渡口集中,让每名孩子穿好救生衣,并护送孩子过江,陪孩子们步行上学,一路嘘寒问暖,教育孩子们勤奋学习。有时,黄凤明是在孩子们下午放学时间,来到茶江边等待,再护送孩子们过江。他还叮嘱船工,定期检查船舱,做好保养。特别是汛期来临,茶江涨水时,黄凤明还要反复与家长沟通,交代各位家长宁可早起1小时,误时误工,骑车绕行,也不要让孩子们冒险过河。

   黄凤明说,保护孩子的安全,也是民心工程。(刘教清 周文琼 李茂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