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发稿时间:2021-12-02 09:41: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召开驻村干部工作交流会,各位驻村干部畅谈近期驻村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体会,并就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展开讨论。

  西湖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绍波说,乡村振兴工作需结合洪塘镇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托底、产业造血、治理赋能,强化重点帮扶村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抱团发展,聚焦北部丰顶山地区良好生态和特色资源做文章,提炼关键内核,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构建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荷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宋晖称,实现乡村振兴,要牢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农村的优势资源挖掘并发挥出来,只有把农村的生态资源保护好,才会将其变成金山银山。荷花村地处丰顶山片区,要依托现有自然风光、溶洞资源、农产品种植优势,树立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和谐统一。

  土岭村第一书记肖亮说,通过“党建+合作社+脱贫户”的形式,可考虑成立丰顶山农产品加工合作社,新建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统一收购农户种植的生姜、辣椒、红薯等农产品,将这些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包装,统一注册丰顶山富硒农产品商标,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打造“丰顶山生姜”“丰顶山辣椒”“丰顶山大米”等富硒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吸纳脱贫户就业,增加脱贫户和农户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经过热烈讨论,“第一书记们”都认为,本次交流会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