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刘国庆: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为己任

发稿时间:2022-01-17 09:26:00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冬日暖阳下三道泉子村,产业更强了,乡村更美了,百姓的腰包更鼓了……红红火火的日子里,透着喜庆祥和,到处是蒸蒸日上的幸福景象,一幅多彩的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正在铺开。

   “2021年,村集体收入38.5万元,较上一年增长了25万元。”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道泉子村党支部书记乔存富满意地说,村子各方面变化的背后,市转型发展投资公司派驻的这支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刘国庆功不可没。

刘国庆讲专题党课

   “大伙最盼望的是什么?就是过上好日子。组织上派我来当这个第一书记,说白了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同心协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021年4月20日,刘国庆接过了驻村工作“接力棒”,在第一次与干部群众见面会上,他作了表态发言,这是任职承诺,更是工作动力。

   三道泉子村位于敖勒召其镇西北部,因境内有三眼泉水而得名。总面积6.7万亩,总人口462户、1504人,下辖5个社和1个移民搬迁区,集中搬迁区位于陶伦社。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市级、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

   “他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创新产业发展思路。”谈起刘国庆,“90后”驻村工作队员刘拴敬佩有加,“干工作,他更是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为三道泉子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采访刘国庆,和他谈村里的人、村里的事,大到产业富民,小到一枝一叶,他都如数家珍,深切地感受到他对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心与无限憧憬。

   与“娘家人”主动对接,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引入合作公司开展中草药种植试点项目,不仅为9户村民支付租地、养护款等16万元,还为增加农牧民收入开辟了新的渠道;

中药材长势良好

   与旗委组织部积极对接,启动了三道泉子村“智慧农田”项目专家公寓,为全旗果蔬种植户无偿进行科技指导;

   与旗农牧业部门积极对接,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300万元,建成四季恒温菇棚4栋,现已委托企业开展运营,并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2万元收益;

  与镇、村合心合力合拍,发挥“城边村”优势,以服务城市、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傍城经济”为发展理念,以“看田园风光、品泉水炖鸡”为村庄文化旅游品牌,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目前,已建成采摘园30亩、特色民宿20户,打造集拓展训练、亲子乐园、烧烤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广场1处,着力打造城市的“菜篮子”和“后花园”;

   ……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从细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多次。联合三道泉子村委给19户监测户分发化肥、农药等农用物品及生活物资2次;联合鄂托克前旗农牧、科技、卫生等有关部门开展“三下乡”活动2次;联合鄂托克前旗正腾公司出资2万元组织“喜迎建党百年,共谋产业发展”主题研学活动,到呼和浩特城乡接合部恼包村、四季青农业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外出考察活动;联合鄂托克前旗文化馆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惠民演出,慰问7名老党员并发放慰问金7000元;联合旗人民医院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向市转型发展投资公司主动汇报申请,下拨专项资金25万元,用于村活动中心设备采购、村委供暖设备安装、村民活动中心外围场地硬化和健身设施安装工作……一大批涉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通过与驻村工作队学习,了解到更先进的发展理念。”三道泉子村致富带头人高保民,经常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对接并积极参与各项“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开拓了视野汲取了新的发展思路。

刘国庆带领三道泉子村委赴呼和浩特恼包村学习

  “驻村工作队和刘书记来了以后,让我们对今后的好日子更有了盼头与奔头。”脱贫户乔占江通过种植西瓜和辣椒等经济作物迈上了致富路,谈起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

   “这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干工作全力以赴、兢兢业业,真正是知民众所需、急群众所盼,为三道泉子村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乔存富对驻村工作队作出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