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樊天玉:用心用情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22-01-18 09:46:00 来源: 法治日报

  成为第一书记是她的梦想,2020年、2021年,她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连续两年主动请缨到基层锻炼;驻村期间,她加强党建,不忘初心,用心用情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她,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第一书记樊天玉。

  樊天玉深知党组织的重要性,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为争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她带领支委成员开展“走访党员,倾听心声”活动,详细了解支部党员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党员对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她制定了岗位责任分工表,强化了工作职责,以规范执行“三会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为突做口,有针对性地找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凝聚力。

  产业振兴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樊天玉加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建设,强化农村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带头致富能力。果布村有50名正式党员,其中有9名党员创业示范户带动了大批群众积极发展水果、桑蚕、养牛等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自驻村以来,樊天玉每天都给自己制定工作目标,放弃双休日,用近2个月时间遍访了分散居住的8个自然屯,遍访了708户群众,详细的记录每户脱贫户的基本情况,都享受哪些国家帮扶政策等,用实际行动,感染了村里的群众,很快就跟果布村的群众打成一片。

  樊天玉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由于去年雨水比较少,果布村的果巴屯群众,种植有400亩的沃柑基地,很有可能雨水缺乏导致收成问题,她立刻向安宁乡党委政府递交申请方案,向乡党委政府争取扶贫资金160万元,建设果布村沃柑产业基地配套设施项目,400亩沃柑喜获丰收。

  针对该村群众外出务工多,村里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多,村里没有壮劳工力,产业发展不起来的情况,她争取农商行免息贷款支持,发展养牛项目。目前果布村贷款养牛的脱贫户60户,养牛650头牛,预计产值645万元。

  2021年5月5日,樊天玉正式驻村的第一天深夜,她听到宿舍楼下传来一群孩子们的吵闹声。她走出宿舍,看见七八个孩子拿着棍子在追其中的一个男孩,她立刻跑到楼下,制止了他们。第二天,她到果布村小学了解得知,昨晚要打架的几个孩子全是留守儿童,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人管教的孩子自然也成了脱缰的野马。樊天玉深深感受到教育扶贫的分量与责任,她组建一个18个人篮球队,孩子们自己起了一个队名——果布勇士队。每天晚上,她都教孩子们打篮球,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为18名留守儿童筹资了一万多元的资金,给孩子们购买了统一球服、球鞋、篮球等体育用品。孩子们在篮球训练中学会了坚强和团结。驻村准备一年了,她自然成了孩子们最知心的“姐姐”。

  年底工作迎检的时候,负责检查的乡镇领导说,樊书记在村里的口碑很好,我们所入户了解的每一位群众都对她赞不绝口。有一位老奶奶说,她在家旁边烧了一些谷草,突然遇到刮大风,就把家周边的半座山也给烧到了,小樊书记不但找人来帮忙灭火,还连夜到家里陪她,她很感动。

  樊天玉性格活泼开朗,无论走到哪,她都热情的跟群众打招呼,村里的群众也都很喜欢她。到田间跟群众一起劳作,到群众家给老人煮饭吃、带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去看病、接种疫苗这些都是她驻村的常态工作,如今的她成了村民最信赖的人。

  果布村涉及的边境线有6公里,设置有4个疫情防控卡点。疫情当前,果布村发动党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志愿者、边民128人进行24小时巡逻检查。作为果布村的第一书记,樊天玉首当其冲,主动加入巡逻检查队伍。“请党和人民放心,边疆有我!”这是果布村每位党员、每个执勤人员用行动作出的承诺。樊天玉和村委村干、群众一起,用一个个日夜里的坚守,寒冬里的奔走,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