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这个书记不一般

发稿时间:2022-01-27 10:19:00 来源: 中国农网

  在新疆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克吐比克村,提起李军,村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个好书记。

  李军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审计局干部,2021年1月开始担任驻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克吐比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来到村里,李军迅速转换角色。他深知,在农村工作必须向村民掏出心窝子,才能赢得信任,相互信任了,才能做好惠民生聚民心的工作。李军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中,他带着真情入户走访,将群众的困难诉求,矛盾纠纷记在民情日记本里并想办法去解决。在李军眼里,村民的事都是大事,只要村民有需求,就尽全力去做。

 

  有一次,李军在入户时了解到村民波拉提一家正在为孩子办理收养手续发愁。孩子该上学,落户成了难题。他马上与县教育局取得联系,说明孩子实际情况,并开车拉着波拉提到县民政局递交印证资料,与工作人员对接。经过努力,民政局很快为波拉提办好了收养手续。波拉提的妻子是个残疾人,行动不便,家庭重担全在波拉提肩上,李军逢年过节都会去他家看看,发放慰问金,送慰问物资,让他们一家人始终感受到党的温暖。波拉提逢人就夸,李书记就是我们的好亲戚。

  2021年6月,正值阿克吐别克村汛期,住在低洼处的村民革命一家被洪水包围,如同“孤岛”。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紧缺面粉和蔬菜。当接到求助电话后,李军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驱车几十公里将物资送至革命的家里。此后,李军每天都会了解情况,反复叮嘱村民一定注意安全。洪水退却后,革命给工作队送来了鱼,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

  这种故事在阿克吐比克村还有很多。2021年7月,李军入户时发现村民哈布拉哈克·努克斯力家已停电多日,马上联系电力维修人员上门维修电路,为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家里只有两位老人,还有一个10岁的小孙子,家里遇到困难没有年轻人可以帮忙,在第一时间多亏李军书记帮我们解决了困难,心里暖暖的。”哈布拉哈克·努克斯力说。

  不久前,李军入户到村民哈纳提家,发现他的孩子吾塔尔趴在地毯上,很不对劲。经仔细询问后得知:小吾塔尔今年5岁半,因为早产,窒息,造成脑瘫,不会说话,不能独立走路。更为可怜的是,他还患有唐氏综合症,不到2岁时就被亲生妈妈抛弃,现在吃喝拉撒都靠奶奶照顾,哭是他唯一的语言。

  李军了解情况后,心里非常难受。让他不由想起自己当年抱着儿子求医问药时的艰难历程。当晚回来,李军主持召开研判会,会议一致通过:对哈纳提一家进行帮扶,统筹资金设立村级公益岗位---生态管护员,每月岗位补助资金1000元,并给孩子申办残疾证,尽快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享受脑瘫儿童救助项目,让这个极度艰难的家庭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李军心里,驻村帮扶,除了帮助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要实施乡村振兴,让已经脱贫的群众过上更幸福的好日子。所以,他很重视村民的安全生产和生活。入户路上,他发现河谷片区的土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并有部分路段出现塌方,就筹集资金3万元对部分路面进行平整维修,解决了95户400余人的出行难题。

  在得知也麦盖提片区村民的牲畜被熊侵袭,造成财产损失的消息后,李军有赶紧召开研判会议,讨论为村民安装围栏事宜,通过阿勒泰地区审计局后盾力量的大力协助,根据实际需求范围,投入5万元,为27户85人村民发放了围栏,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熊对人畜造成的危害。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有一天傍晚,李军发现路边的电线杆上挂着一个简易的篮球框,孩子们正在那里打篮球,虽然很简易,玩的很开心。这个场景却让李军失眠了,他决心给孩子们新建一个真正的篮球场。说干就干,经过李军多方努力,筹集了9万多块钱,在村委会院子建起了一个标准的篮球场。每逢周末,这里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看见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奔跑时的身影,李军欣慰的笑了。“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把群众的重托记在心上,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真心实意解决好。事情虽然小,但我都有满满的收获和成就感。”这是李军书记在民情日记本上写下来的一段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守为民服务的一线,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李军没有豪言壮语,用实际行动奏出了维护稳定和民族团结之曲;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用一件件暖民心的小事,唱出了推动社会发展和百姓安康之歌。

  作者:康文惠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