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6.6平方公里的村子,我跟着第一书记一天“刷”了两遍

发稿时间:2022-01-28 09:59:00 来源: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庄剑翔 文 / 摄)" 一刻不得闲。" 这是 1 月 25 日,全国道德模范、扬州仪征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近日,他当选上了扬州仪征沿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临近春节,早晨 6 点多起床,他一直忙到了晚上 8 点多,6.6 平方公里的沿江村,他一天走了两遍,电动车都补充了一回电。帮扬州村民存电费、看望五保老人、在村子里催缴电费、帮助村民检查电箱,既辛苦又充实。25 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周维忠跑了一天,体验了这个穿着电工服的第一书记的一天。

△周维忠在工作

  早晨 7 点,他收来 4 户村民的电费帮忙代缴

  " 你看,这些都是村民的电费。"25 日上午,我和周维忠一见面,他就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一沓现金整理起来,有五块十块的,还有一些硬币。这里一共是四户村民的费用,是他早晨 7 点左右一家一户收来的。

  我曾经采访过几次周维忠,村民们非常信任他,都将扣缴水电费的存折放在他这里。隔三差五,他就会帮助大家到村子的银行里存钱。10 点多,他带着我来到银行,拿出了现金。四户人家的电费总共两千多元,每存一户,他都要签上 " 周维忠代 " 几个字。" 万一户头太多,会不会弄混?" 我问。周维忠摇摇头,自信地告诉我不会,因为所有村民的信息和要缴纳的费用,他都记在了心里。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十二年。

△周维忠代缴电费

  一下午,他几乎没有停下脚步

  忙完这些,一个上午已经过去了。匆匆吃了饭,周维忠喊住了我," 走,去一户五保老人家里看看。" 穿街过巷,我们来到了五保老人鸦杏福家中。鸦杏福 75 岁了,小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在去他家之前,周维忠从自己家拿了米和油,一并带了过去。

  " 我来望望你。" 两人熟络地寒暄了几句。老人是独居,快过年了,用电安全很重要。周维忠从自己的电工包里掏出工具,边询问情况边为鸦杏福检查了电表。

  简单聊了几句后,周维忠又带我来到了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一群身着深色衣服的工作人员中,他的浅黄色电工服格外醒目。原来,一户村民因为电塔的问题前来咨询,这属于周维忠这个第一书记的工作,他需要进行协调。果然,几句话之后,村民满意地离开了。周维忠告诉我,隔几天就要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来一趟,帮助村里协调用电方面的事宜。村里人都知道,想问供电方面的事情,找这个穿着电工服的第一书记准没错。

  " 还有几户人家的电费要催,再忙也要做好本职工作。" 回单位的路上,周维忠带着我拐来拐去,一家家敲门。看见他上门,村民们没有一家扭扭捏捏,纷纷表示一定会按时缴费。

△周维忠在帮助村民检查电路

△周维忠解答村民的用电问题

  吃完晚饭,他又骑上电动车奔波在工作路上

  一下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天色渐晚,周维忠回到家里烧起了饭菜。我发现,在灶台前忙碌的他还在不停地接电话,一旁的妻子带着孙女玩耍,一家人 " 同框 ",虽然各自忙碌,但其乐融融。简单的晚饭吃完,8 点左右,周维忠又骑上补充了一次电的电动车出了家门。他告诉我,还有几家电费要催,另外还有一户村民的电箱要检查 ……

  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周维忠用自己的电动车和 " 铁脚板 ",将 6.6 平方公里的沿江村跑了两遍。他说,这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黑夜中,一盏一盏路灯从周维忠的身边划过,将他头上印着 " 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 " 字样的安全帽照得一明一灭。" 一刻不得闲。但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他又向我说出了这句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