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乡村处处景色新

发稿时间:2022-01-28 10:03: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于都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抓好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目前,该县已打造“五美”乡村示范点162个。

  夯实根基党建强

  “以前,菜摊子满地都是,肉摊子随处可见,环境脏乱等问题让人头疼不已。”在银坑镇农贸市场,正在采购的村民张晓琴回忆说。

  近年来,该镇强化干部能力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采取“政府主导、村集体土地入股、引入社会资本”的模式,引进投资3800万元,流转集体土地约25亩,打造赣州市首个乡镇三星级智慧农贸市场。“有了农贸市场,街道整洁了,买菜方便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细数农贸市场带来的便利,村民们非常满意。

  据了解,该县选优配强村级“头雁”队伍,圆满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实现“两升一降”目标;选树“新时代赣鄱乡村好青年”514名,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2657名;建立城市社区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形成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实施医院党建与业务双覆盖双提升工程,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量质并举产业兴

  走进梓山镇潭头村富硒食堂,各种时令富硒蔬菜一应俱全,迎来游客纷纷品尝。近年来,潭头村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推广富硒蔬菜种植,富硒蔬菜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梓山镇323国道沿线9个村建有万亩连片富硒绿色蔬菜产业园,每年为市民提供时鲜富硒蔬菜6万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发展兰花产业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了关键作用。党员干部领种大棚20余亩,每亩纯收入1.8万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禾丰镇园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传清说。党建强,产业兴。于都县向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206个行政村(社区)择优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609名;大力发展蔬菜、脐橙、优质稻、油茶等特色产业,持续做优做强村集体经济。

  凝心聚力乡村美

  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仙下乡观背村依托家风家训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群体;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传统家风家训,营造乡风好、学风盛、人才旺的良好氛围。

  目前,于都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43个,开展“扶德扶志 感恩教育”主题活动600余场次,定期发布道德红黑榜900余期,举办文明实践活动1500余场次,乡风文明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于都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按照“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理事会主导、群众主体”的“1+3”乡村治理模式,在全县建成红色党支部(党小组)1462个,成立党员先锋队860支,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记者 唐 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