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姜晓珠:为村民实实在在办好事

发稿时间:2022-02-16 09:35:00 来源: 银川日报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7个月来,姜晓珠不慌、不乱、不怯步,带领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驻村工作队,聚民心办实事,因地制宜谋发展。

  2021年7月,姜晓珠从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被选派到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满怀激情,充满干劲的他,一到村子,面对着一堆问题和困难。同阳新村是“十二五”期间,从彭阳县搬迁来的生态移民村。全村690户3155人,60%村民靠打工为生,其中10%的村民,每年都会遇到企业拖欠工资以及工伤等问题。“好多人挤进小办公室,想让我们来给他们解决,但我们自身能力确实有限,专业不对口,跑的弯路也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张雪娇说。

  面对这种情况,姜晓珠首先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困难。刘万乾2021年6月在石嘴山某企业打工,摔伤右侧髋部及大腿,事后企业给刘万乾几万元想把事情了结,姜晓珠得知情况后,通过司法程序帮助了他。

  “当时我就给大武口区司法局打电话,把这个情况告知之后,及时联系进行司法调解,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张鹰专门负责这个事,现在企业已经解决8万元,后续还要再跟进解决实际问题。”姜晓珠说。

  务工不签劳动合同,遇到问题不知如何处理,这是村民普遍存在的法律盲区。针对这种情况,姜晓珠与村居法律顾问联系,开展法律专题培训,从思想上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村民何伟强是法律培训课的“常客”,同时也是受益者之一。“以前打工不知道如何维权,通过学习这些知识,这次出门打工,就知道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何伟强笑着说。在姜晓珠的带领下,同阳新村驻村工作队已解决村民遇到的法律纠纷7件,帮助村民及村集体挽回损失35万元。

  在同阳新村,大部分村民懂秦腔、爱秦腔,为此村上组建了秦腔剧团,但因为是业余团队,缺少专业辅导,姜晓珠得知后,邀请专业导师进行帮带。“我唱过这么多年戏,没想到专业老师给我们教得这么好,我心里很高兴。”村民王彩蓉高兴地说。“我想这样能为同阳新村秦腔剧团培养一些人才,让秦腔文化继续在同阳新村发展壮大下去。”问起初衷时,姜晓珠这样回答道。

  “为村里的老年人谋份能挣钱的营生,把村里的食用菌产业规模做得再大一些……”在新的一年里,姜晓珠立足同阳新村的实际情况,已经罗列出了新的计划,在他看来,驻村一天就要为村里的老百姓多办事,办好事。

  “小伙子工作能力强,人也善良热情,给我们老百姓确实办了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姜书记为村里的发展想办法、找路子,我们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希望能在他的带领下,把我们村子变得更加美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幸福。”说起姜晓珠驻村以来的工作,村民们纷纷夸赞道。

  本报记者 沙娜

责任编辑:左橙